电动车踏板上加“儿童专座” 这样真的安全吗?

2015年09月23日15: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师召鹏 李国旗

济宁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师召鹏 李国旗)如今,电动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主要交通工具,许多家长为了照顾孩子,会特意在车辆脚踏板上安装“儿童座椅”。然而看似便利的“儿童座椅”却暗藏隐患。

记者在市区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加装“儿童座椅”的电动车还真不少。这些“儿童座椅”种类繁多,构造也十分简单,多数为铁质,座前设有把手,两侧有护栏围住。安装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用两根长皮筋绑住,有的用螺丝固定,还有的直接放在脚踏板上没有任何固定措施。在行驶过程中,为了防止孩子掉下去,家长都会用腿紧紧的夹住孩子。一般的宝宝座椅有两种:一种是比较简易,另一种护栏上的保护措施做的更好一些。据店主介绍,店内出售的“宝宝座”十分畅销,不少家长都来购买。

那在电动车脚踏板上“加座”真的安全吗?记者上网查询了解到,电动车加装“座椅”酿事故的例子很多。浙江省一家长驾驶电动车带有2岁的孩子,因不注意撞到了货车上。孩子背对车头坐在电动车踏板上的小凳子上,在撞击过程中,孩子的头部撞到电动车车把及车身,最终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4月,温州乐清一女童面向驾驶者坐在电动车加装的“座椅”中,不幸遭遇车祸,被电动车把手架中间螺丝柱插进后脑。这一一个事例触目惊心,可是家长们却不以为然。

其实,儿童坐在或站在电动车的脚踏板处都是非常不安全的。小孩站在车座前容易阻挡家长视线,在转弯时车把的灵敏度会受到影响。如果孩子坐在脚踏板处,其前方没有任何保障,一旦发生事故或撞击,孩子的头就很容易撞在车前方的硬物上,非常危险。并且,电动车的脚踏板处大都是塑料的,因此承重是非常有限的。而电动车后面的固定安全座椅,出厂前有国家相关机构检测评定,有一定的安全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电动车踏板安装儿童专座并没有相关规定,对市场在售的“儿童座椅”也没有相关行业标准与安全认证,所以各位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安全,就不要在加装安全座椅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