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塑造村庄风貌特色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年06月25日08:2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臧营 张伟

口播】美丽乡村建设中,邹城市因地制宜,通过挖掘村庄地域文化,塑造村庄风貌特色,复活乡村记忆点,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解说】走进看庄镇东柳下邑村,随处可见成百上千年的古皂角树。

【看庄镇东柳下邑村村民 赵瑞坤 】 原来那些老街老房子也几乎没有了,这些年都变了,以前都是土房。

解说】赵瑞坤老人告诉记者,村庄变化最大的是村容村貌的持续提升,没变的还是见证村庄发展变迁和留下老人儿时记忆的千年皂角树。为塑造村庄风貌特色,看庄镇对东柳下邑村的300多棵古树进行了登记保护,同时对村庄内的古宅、古墙进行了修复改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

【邹城市看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李兴立】 我们注重挖掘特色文化,对省级传统村落文化东柳村进行了深度挖掘,对和圣桥、小柳泉等文化古迹进行了保护性的修复。 

解说】今年,看庄镇通过大绿化、坑塘水系改造、古迹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差异化建设美丽乡村。

【邹城市看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李兴立】 美丽示范片区结合景区的标准,对柳下邑古村落、猪牙皂植物园、樱桃采摘园、付楼河景观带,按照3A级标准进行打造。

解说】为避免美丽乡村千村一面,邹城市重点发展绿色观光、生态休闲、民俗旅游业态,打造历史文化、风俗民情、自然风光、产业发展、城郊休闲等五种类型的美丽乡村,持续打造香城镇、中心店镇2个济宁市级示范片区,重点建设张庄镇、石墙镇、城前镇3个县级示范片区,每镇集中推进一处示范片区建设,努力实现“镇镇有示范、片片有亮点”。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镇村绿化美丽乡村67个、生态文明村175个、环境整洁村665个。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