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今秋点兵,致敬抗战将士,期待9月3日

2015年06月24日10: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曾经拼将一死力挽民族危亡的抗战老兵,已经垂垂老矣。毕竟他们的战场硝烟早已散去。然而,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这个日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炮火、鲜血和牺牲战友年轻的脸,越发频繁地在他们梦中出现。

惦记这个日子的,不仅是他们。今天,一则重要新闻发布:9月3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这场中国第一次为抗战胜利举行的阅兵式上,将有健在老兵们的身影,也将有他们的老部队接受检阅;还将首次邀请外国军方代表出席……

沙场今秋点兵,是重温“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壮怀激烈,重温“忽报人间曾伏虎”的驱倭胜利,更在重温中还原英雄本色,张扬民族浩气,展示最新军事成就,并在全世界的目光下,为中国反法西斯勇士戴上国家最高荣誉的桂冠。

这种种“第一次”,显示了国家的巨大进步——每一个为了捍卫民族尊严而做出牺牲和奋斗的人,对国家而言,都弥足珍贵,都永志难忘。每一个生命的付出都值得珍重,每一滴为国家而流的鲜血都将绚烂到永远。9月3日,在13亿人目光的关注下,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从此永不沉沦。“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中国人爱家更爱国,誓死捍卫国家尊严以及家族荣誉,国家也以勇士为荣,“身既死兮神以灵”,让他们威名永传,灵魂不朽——这里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伦理信息,饱含着一个文明古国极具温度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然而,在越来越关注生命尊严和人性温度的今天,国家正在关注和照拂在物质和精神双重粗砺的年代曾被忽略的那个壮烈的群体。比如,中央财政下拨27亿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完成约30万座零散烈士墓迁移、整合、修缮;更早些时候,中国还启动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国务院将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民政部将公布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在新中国建立后历次出境作战,埋骨朝鲜、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家诸多墓地的烈士尊严,有望重塑,遗骨归国工作也在渐次展开;作为对人大代表关于优抚原抗战老兵提案的回应,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但由民政部纳入相应保障范围,这次大阅兵还邀请部分老兵接受检阅……

9月3日,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

我们期待,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我们期待,首次设计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让我们重温他们为了民族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期待,装备方队将隆重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新锐武器将首次亮相……

习近平曾经在南京公祭时言之谆谆: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抗战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阅兵以及公祭的意义,同样在于拒绝遗忘:勿忘国耻,也切勿忘记仁人志士的牺牲,让这首锵铿的史诗神韵不散,浩气长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