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家长"想尽招数"购置学区房 房子成入学敲门砖

2015年06月24日10:23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杨柳 宋娜

售楼处销售的楼盘

一位女士在中介门前看售房信息

制图 李默文

  近日,在热播电视剧《虎妈猫爸》里,家长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可没少付出。现实中,学区房价格飙升,家长们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高价购买二手学区房、让孩子跟爷爷奶奶的户口等现象层出不穷。如今,房子俨然成了孩子求学的敲门砖、通行证,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家长感慨,学区房,想要拥有你,真是不容易!

   故事一:城区有老房子,孩子户口跟着爷爷奶奶

  在济宁做服装生意的李女士是徐州人,三年前与家是济宁的男朋友结婚。生结婚前选购婚房时,李女士一家选择了离城区较远的位置。“当时确实没有太多钱,也不想结婚后背上太大的还贷压力,就在靠近西外环的地方买了一套三居室,价格比城区的房子便宜很多。”李女士对记者说。两人结婚后,闵先生就将自己的户口迁到了现在的房子上。由于夫妻两人的户口可以不在一起,李女士就保留了自己在江苏徐州老家的户口,并没有将户口迁到济宁。

  两年前,李女士和闵先生的女儿出生。在孩子落户口这件事上,两人开始纠结。李女士表示,一想到关系到孩子将来上学的问题,他们夫妻二人开始谨慎起来。若孩子跟着闵先生落户,将来上学的问题不好解决。“因为我丈夫家就是济宁的,公公婆婆也都是老济宁人。他们的户口都在城区的老房子上,就想到可以让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的户口,将来上学也方便。”据李女士介绍,公公婆婆家就在离税务街很近的如意小区。按照学区划分来看,公婆家的老房子被划分在市十五中,孩子落户在那里,将来读书就方便了。

  故事二:早年购买的二手房,如今炙手可热

  现在好多房地产在做销售时,都喜欢打“学区房”的招牌,但当购房者去仔细计较时发现,不少所谓的学区房离学校有点远,其学区房真实性有待考量。相对于这些大多位置偏远一些的新房源,城区中小学旁边名副其实的学区房可谓炙手可热。 从事医疗工作的张先生在2006年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在城区铁塔寺小区花23万元购入了一套117平方米大小的二手房。“当时结婚也好几年了,孩子都三岁了,还没买属于自己的房子。正好碰上铁塔寺小区有二手房出手,价格不贵。所处地段好,各类服务设施齐全,学校、超市、医院都有,就买下了。”据张先生介绍,自己和妻子都不是济宁本地人,老家都在金乡,在买这套房子之前,两个人的户口都是公司的集体户口。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把夫妻二人和孩子的户口都迁了过来。“当时买这套房子最看重的还是离学校近,是当之无愧的学区房。”据张先生的妻子王女士介绍,他们夫妻二人都没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两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能尽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再看现在张先生那套房子的市场价值,地理位置靠近霍家街小学、运河实验中学、一中老校区、百货大楼、附属医院,当之无愧称得上是超级学区房。谈到当年购入的二手房,张先生表示非常幸运,虽然已经是将近20年的房子了,但现在的市场价值,保守估计也要80多万。

  故事三:大手笔购入二手房,岂知入学通行证不只是学区房

  张先生和妻子李女士都不是济宁本地人,夫妻两人的户口分别在济宁市泗水县和江苏省徐州市。虽然两人的户口都没在济宁,但夫妻二人都已在济宁工作生活多年,也准备在济宁长期生活。今年,张先生和李女士的女儿已经5岁了,升学问题开始被提及。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二人去年借钱、贷款,花了80多万在明珠花园购置了入手了一套二手学区房。夫妻二人本以为,有了房子,孩子上学就不成问题。因此,夫妻二人并没有将户口迁至济宁,孩子的户口也跟着李女士在江苏徐州。 随着孩子快到了入学年龄,夫妻二人开始关注入学相关事宜。突然发现,近几年城区小学招生简章中,除了会划分入学范围,还要求孩子必须具备相应片区的户口。张先生和李女士隐隐有了担心,怕孩子因为户口问题不能顺利入学。

  为此,张先生特意到市教育局进行了咨询,但教育局并没有给出很正面的回答。“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要提供父母一方的单位证明、劳务合同、保险、房产证和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张先生表示,这些证明都能拿到,看起来所有的事情都已准备妥当,但还是不放心。因为毕竟学校的招生条件还没有公布,孩子入学的事还没能敲定。张先生说,“如果到最后费了这么大的功夫,还是不能保证孩子在所属片区顺利入学,我都不知道当初花这么多钱买这套房子还有什么用?”

  尽管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访者中仍有近五成家长表示愿意为孩子入学“一掷千金”。“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大人受点罪没关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校一定要选好”……部分家长表示,他们目前居住的房子并不是学区房,但为了孩子上学,有不少家长通过高价购买学区房把孩子送入理想的学校。

   专家建议:房子≠入学通行证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为了让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越来越多的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选择“好一点”的学校,这也给房产商家提供了热捧学区房,打出学区房噱头的机会。

  据了解,由于当前学生人数变化较大,好多学校的新校区也在扩展建设,不少学校每年招生的区域和范围都有可能出现调整。因此,为保险起见,建议购房者在购房前,可向教育部门或学校咨询学区的划分和调整情况。避免高价购买学区房之后仍然出现孩子不能入学的情况。

  同时,也有业内专家提出,孩子的成长未必要搭建在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的基础之上,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不一定不如重点学校的孩子,家长们应该结合自身家庭条件和孩子的特点再行决定。“买学区房不能盲目追捧,要量力而行,如果为了购买学区房,降低生活品质,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未必有利。再说,每个孩子的特点并不一样,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特点和特长,选择更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是排名更靠前的学校,才对孩子成长最有利。”采访中,无论是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老师,还是教育部门对学生家长的建议,都在强调“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资料链接

  购买学区房,需要注意啥

  1、每年入学政策都可能不一样

  买了名校旁边的“学区房”并不表示就可以高枕无忧。例如,买房时有区域规定落户两年就能就近入学,如今可能变成了五年,等小孩上学时条件可能又变了。家长要在孩子入学前现根据政策提前计算好购买时机,以免耽误孩子入学。学区房是政策性非常强的房子,购买学区房前,摸清政策是首要。

   2、学区不是一成不变的

  受生源人数等影响,多数学校对每年的招生区域都会适当进行调整。因此教育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就近入学进行微调。

  在购买学区房之前,购房者可事先向教育局、街道、学校招生办等有关部门了解清楚招生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对于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子更要当心。

   3、房屋户籍、入学资质两手都要抓

  即使房子所属区域在学区范围内,但如果孩子户口无法迁入,也会影响孩子上学。

  此外,如果购房时只注意到前业主的户口已全部迁出,入学时却不料前业主的孩子还在名校就读没有毕业,按照一户一人的规则,购房者的子女可能与名校失之交臂。4、购买学区房须量力而行学区房价格普遍偏高,巨大的购房压力可能会使一些普通家庭不堪重负。所以要量力而行,不要不顾一切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影响日后的生活。

  5、选择房屋中介要慎重

  看它有没有工商部门批准的营业执照和房屋土地管理局审核颁发的资质证书。

  在看两证时,一定要细辨真与假,要坚持看原件,最好把注册号记下来。

   6、查看房屋年限

  一般房屋都有居住年限,这些在产权证明上会标注清楚。大部分商品房的使用权限是70年。但也有个别房屋的产权年限只有40年。

  除了产权年限之外还要了解该房屋从建设之初至今的使用年限是多少。

   7、学区选择应考虑孩子发展特点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一所成名的学校也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重点学校并不真的适合每个孩子的发展。

  在选购学区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孩子特点,选择适合的学校。

  8、自住投资考察大不同

  对于自住需求: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居住的舒适性。除了要考虑到出行的便捷程度、商业、医疗等,还要考虑小区居民整体素质,以及房屋所在位置、楼层、朝向、房型等。

  对于投资需求:在子女教育问题解决后,一般就会将房子出租,因此不妨考虑面积较小一些的房子。

   短评

  房子的“家庭角色”

  古人常说:“人生有四喜,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久旱逢甘霖”,而对于生活在快节奏、重压力的现代人来说,当下人生最大喜悦莫过于上学、工作、结婚、养老等如愿以偿的经历,而这些都离不开“房子”的身影。无可厚非,上学需要学区房、结婚需要婚房、养老还要“以房养老”…… 每个人人生的重点节点总要和房子“打交道”。很多人为了孩子上学,很多人卖掉了豪宅住进简陋的学区房;很多人为了子女结婚,卖掉房子住进出租屋;很多人老无所依,以房养老……因房而烦、因房而恼、因房而战、因房而喜。多少人的人生因房子而不同,多少人的喜怒因房子而起,多少人的教育、婚恋、养老又因房子而截然不同。房子已然不再是市场上普通的不动产,而成了社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往,我们频繁地将目光投向房价涨跌,习惯于将房子作为人生的重要投资载体,各类关乎房价的报道屡见报端。而当房产市场波澜趋于“平静”时,沉淀下来更多的是房子赋予社会和家庭的“每一段故事”。我们应试着摘掉面前“经济人”的眼镜,看一看眼下这些因房而起的“悲欢离合”,其实它们呈现了更多的“房产本色”。

   选房、等房、装房、住房

  多少人的生活因“房”而不同

  ■见习记者 满广宇房子在家庭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除了高高在上的价格,其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日前,记者探访了我市房产市场背后的现实生活,讲述几段因房而起的故事。

  有些人因“房”而幸福随着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人们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要求,如新鲜空气、良好的治安、优美的绿化环境等等,尤其青年人对居住舒适度要求更高。“我是个比较务实的人,买房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房子的实用性。户型要方正,功能分布要齐全,像书房、生活阳台、客房等都要有,能满足家庭生活需要,这样住着才会舒服。”准备购选婚房的王先生说,考虑到孩子的读书问题,买房时重点关注楼盘的教育配套。在王先生看来,房子是“家”的载体,生活条件的改善总是从房子开始,房子也因此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喜乐。与王先生理念一样,已婚的刘先生除了考虑房子周围的教育配套设施,还考虑到照顾老人的需要,所以买房时更注重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希望小区内部有较多的休闲娱乐场所,外面有广场、公园这类的,这样,老人锻炼、休闲都有好去处。”刘先生说,“既然是家,首先就要住着舒服,绿化要多,生活配套基本能够满足就行了。”“房子是一个家庭的根本,一个好房子能来很多安全感与幸福感。”对此,市民余小姐颇有感触地说,去年她搬进新小区之后,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大部分时间奔波在路上,小区环境也是极为恶劣,如今这一切都改变了,生活也有了新的奔头。

  有些人正等“房”结婚“我们等交房结婚都等了4年了,为了这个房子没少费力气,”市民王先生说道,4年前家里把老房子卖掉、又跟朋友、亲戚借了一笔钱就是为了交20万元钱的首付,现在已经4年过去了,虽然房子已经盖好,却不能验收入住,又不能在出租房中结婚,今年我已经29岁了,真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所处的楼盘位于洸府河东岸某片区,由于2010年开工时工程进度较快,并且楼盘价格相对比其他的楼盘价格较低,所以王先生直接抢购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城区房价逐步下降,城边房价格也逐渐降低,此处的楼房并没有大批量的售卖,因此工程进度逐渐变缓。“当初真该买现房,买期房不仅占压资金,而且把房子的命运交付到了开发商手里,万一建不成,别说结婚了,十年的努力都白费了,”市民李先生说道,他隔三差五的便去北郊的建设工地,看看建设进度。17岁便从莱芜老家来到济宁打工,现在济宁嘉祥的女朋友家里只有一个要求,一套房子、一份彩礼就能结婚,没有这些物质基础免谈。“虽然我跟我女朋友感情再稳固,但是也经受不了岁月的考验啊,现在每天睁开眼想的便是房子,”李先生说。

  有些人为“房”差点离婚“买房子吵架,装修也吵架,现在装修、结婚后,房子的使用问题又差点让我们离婚。”结婚一年的马女士告诉记者,买房子时一直想要阳光房,但因价格高出其他房屋好几万,没有购买,可是装修时,夫妻俩视觉、空间布局完全不是一个类型,总是争来争去,装修房子就用了两年的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年轻人,尤其是90后的小夫妻,因为彰显个性、追求美感等,对于装修互不让步,很多婚房仅设计费高出普通家装设计费两倍以上,装修材料、家具更是别具一格,费用也是平时装修的1.5倍。“就是因为电视背景墙的一个雕花做的不符合女方的审美,我们便把整个背景墙拆掉重做。”城区某装修公司经理说道,现在男女双方改变的态度太快,看到好的设计就推翻原来的设计,导致我们装修进度无法正常进行。“其实我不是不同意她的意见,只是觉得家庭装修还是以实用为主,有些摆设一点意义没有。”市民孙先生说,平时女朋友喜欢看美剧,特别喜欢里面的装饰风格,但是男方是比较传统的中国思想,喜欢中规中矩,不喜欢奢华而追求实用型,直到最后还是由双方父母出面完成了装修。

  过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但购房意愿提高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过半居民认为现阶段房价难以接受,但是,购房意愿普遍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在房价预期和购房意愿方面,对三季度房价,18.2%的居民预期“上涨”,53.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只有14.6%的居民预期“下降”。对于现在的房价,51.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

  购房者:他就是一万我也买不起,地皮价在这儿摆着呢,物以稀为贵,中国有几个北京啊,我就觉得就是降不下来,现在这土地,市场价就跟金子一样。承受不了我也得尽最大努力啊!不承受婚结不了,不管多贵,也得想办法解决这块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央行的调查,更多的是反映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换句话说,是未来市场的状况,从目前数据来说,认为房价过高的人数虽然仍然不少,但已经有所下降。

  张大伟:从整体来看,包括18日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都能看到,整个市场还是有所复苏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购房者的确是有一个入市的心理,从房价来看,目前有部分的购房者认为,到了一个购房的窗口期,从整体来看,央行的数据也反映了这样的一个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有购房意愿的购房者大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相对变化并不明显,这同样预示着房价会进一步分化,

  张大伟说:包括在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成交价出现一波上涨的可能性是很明显的,包括18日统计局的报告也能证明,一线城市环比涨幅已经是非常明显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