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分数查询”何时不再是生意?

2015年06月23日10:3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郭元鹏

6月2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紧急辟谣:近日连续发布有关高考分数等信息的新浪微博“广东高考快讯”及其微信平台,并非省考试院授权发布,其发布的评卷数据与实际不符,省考试院已向警方报案。(6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对这起新闻,我更关心的是,为何这个没有得到官方授权的微博和微信会拥有这么多的粉丝?当然,拥有粉丝的一个原因是,考生和家长迫切想了解到高考成绩。其实,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微博和微信平台发布的高考分数查询内容是完全开放的,也就是不需要花钱的。兴许,不需花钱才是冒牌微博、微信生存的土壤。

在考试院声明里,有一个词叫“授权”。授权发布高考分数和信息应该是可以的,这样才能保障信息的准确性,不出现与事实不符的信息。但是,要想获得这个信息未必不需要付出。目前,各地高考分数查询共有三种途径:其一,是到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其二,是向手机运营商发送查询短信;其三,是到所在学校查询。

这三种查询途径,都能获得最真实的高考信息。但是也存在一定问题。到学校查询成绩,牵涉的其实是精力的问题,不是多方便,而且信息是滞后的。到考试院网站查询,对于城市考生来说也是方便的。但是对于一些贫困地区的考生来说,家里未必能有电脑。很多考生则选择的是发送手机短信查询。手机查询其实是收费的,是考试院授权运营商开展的一项专门服务。不知道运营商获得考试院授权的时候,是不是会支付考试院费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运营商在开展“高考分数查询”的时候是有赢利的,这个赢利是否会与考试院分成呢?

即使赚取利益的仅仅是运营商,这也是不合适的。高考分数是属于考生个人的,考试院有迅速发布的义务,高考分数就应该是绝对免费获得的。尽管手机短信查询产生的话费并不高,每个人都能够承受,也没有几个人在乎,但是这种形式是不公平的。我们查询自己的分数,为何不能是免费的?当然,运营商会以服务有成本的理由反驳。问题是“高考分数查询”本来就应该是公益服务。笔者以为,考试院有第一时间免费为考生手机发送分数的义务,而不能授权电信运营商拿来赚钱。

冒牌的高考信息其实也是为了点击率,为了点击率其实就是为了赚钱。试问,“高考分数查询”何时不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考试院有没有权力通过自己的授权,让电信运营商拿着考生的成绩赚钱?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