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新生代调查:最关注物价房价 拒绝公司政治

2015年06月23日10: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港媒称,近年来,80、90后等年轻员工慢慢成为央企职工队伍的主力军。在部分央企,这些员工已经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2日报道,中粮集团近日对其下属企业和职能部门的青年群体开展了一次调查,发现年轻人最关注的是社会问题是物价和房价,他们大多抗压能力较弱,向往简单的人际关系,拒绝公司政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粮集团的这次调查采用分层分类抽样方式,向其下属的19家企业和职能部门团组织、青年群体发放调查通知和调查样卷,各企业按照6%的比例随机抽取员工参与,调查抽取总数为4720人。

调查显示,年轻人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分别是“物价、房价问题”(26.7%)、“社会就业、收入分配”(19.1%)以及“能源供给和环境保护”(11.2%)。

新生代员工在面临生活压力时分化为两个群体。一部分家庭较富裕的青年,可以从容“啃老”,没有谋生压力。但还有一部分人从外地到大城市打拼,为买房、养小孩打拼,承受着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报告称,他们认为,高薪收入和被领导和同事认可是在工作上成功的主要标志,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再以“赚钱”为人生的唯一目的。如果其他公司的薪水更高福利更好,这些员工会更加频繁地跳槽,现在社会也出现了“闪辞”、“裸辞”等现象。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某央企一家下属企业有359名员工先后离职,其中80后离职员工253人,占70.5%,其中有116人是工作未满1年就离职,占45.9%。

报告认为,央企新生代员工追求自由与公平,在工作与生活中希望处理简单的人际关系,不太关心“公司政治”,不习惯拉帮结派和勾心斗角。新生代们不喜欢领导者以权势压人、居高自傲,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同时很佩服真才实学。他们也不喜欢被“管理”和控制,渴望被尊重和信任。

报告建议央企,改变严肃、沉闷的内部氛围,管理者要增加一些亲和力和个人魅力,进行平等、坦诚的沟通,这样更容易留住新生代人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