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学生炒股普遍 有学生已有十余万资产

2015年06月22日09:0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媒体称中学生炒股普遍 有学生已有十余万资产

在今年“全民炒股”的大热潮下,中学生也默默加入了炒股阵营。9岁开始“摸”股票、初二开账户进入股市、高二已有15万股票资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所中学了解到,中学生也已开始玩转股票,且收益不匪。十一学校高二学生还自发成立了“证券社”,十多名同学一起学着炒股。对于中学生炒股,老师和专家不少表示支持,认为中学生可以提前接触和培养投资理财能力,但是股市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更宜“小打小闹”,以学习和研究为主。

现状

中学生开“证券社”

十多人一个账户炒股

“最早是跟着我爸炒的,现在基本是我自己独立操控,也算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吧。”十一学校学生秦汉(化名)如是说。他从初三开始学炒股,如今已算学生界的“老股民”,由于收益不错,最高时每天炒股能挣200-300元,因此不少同学向他“取经”。就在两个月前,秦汉和十多个同学成立了“证券社”,秦汉作为炒股顾问,教大家一起炒股。

据秦汉介绍,他们证券社开了一个公共的股市账户,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加入投资,过程中大家共同探讨和协商对每支股票的操作,“差不多每个人小几千元的投入,现在账户里总共有3万到4万元钱,入了2支股”。

秦汉是社员们的资深顾问,加入证券社的社员,都要签署一份风险协议书,“包括风险和利润怎么分担,这些都必须事先说明,包括声明不保证加入社团就可挣钱,还是以学习和兴趣为前提”。

十多个同学共开一个账户炒股,这在中学界可能并不多见,但是自己独立开账户炒股的学生却已一点都不罕见。北青报记者随机调查的几所中学,都有不同数量的中学生在炒股,最小的有初二入股的,而高二学生炒股则占多数。北青报记者随机调查的5位学生“股民”中,有4位都是高二学生,他们中有两年股龄的,也有一年股龄的,还有刚入市处于摸索阶段的。

调查

资金多来自压岁钱有学生已有十余万资产

“最开始投资的一万元,是我从小到大10年来攒下来的压岁钱。”八中分校初二学生乐同学说。与乐同学一样,不少同学炒股的本金都是自己的压岁钱。101中学已有一年股龄的高二学生厉同学同样表示,其用于股市的1.6万资本金,多来自压岁钱,另有部分来自父母和亲戚给的零花钱。

“就是觉得好玩。当时看《继承者们》的时候,看到李敏镐他们同学在拿着手机炒股,所以就这么愉快地去开户啦。”初二的乐同学回想起自己最早玩股票的心情。

中学生“股民”的收益如何?从随机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的股票收益尚可。“平时的起伏不大,最近情况有点不好,赔了3000多元。平时一天赚200多元,鼎盛时期一天赚600多元,做了两年,一万元已经赚回来,到现在还大约收益5000多元。”初二男生乐同学透露自己目前的收益情况。

与乐同学相比,不少中学生“股民”的收益则更为可观,101中学高二学生厉同学,最早的成本投入是1.6万元,现在账上已是4.5万元;而“证券社”顾问秦汉同学,个人账户已从三年前的3万元变成现在的15万元。

“我拿炒股挣来的钱交过学费,也买过手机。我爸还从我这边拿钱交过房租、还过房贷。我挣的钱也都是家里的钱,所以从我这里取点也无所谓。不过最近我不让他拿了,因为影响到我操作股票的思路。”秦汉表示。

股票操控影响情绪逢大考清仓

一天多少时间看股市?炒股是否影响学业?不少中学生“股民”表示,他们还是会以学业为重,一天一般花15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看股票,而在假期的时候才会花较多的时间进行股市学习,“最早就是看K线,什么不懂都去网上查,因为是初三假期开始玩股票的,会看一些关于股票和财经的书,以及一些分析师的文章。”秦汉表示。

虽多数同学表示炒股并不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但也有人承认,股票确实会占用一些精力,尤其是对情绪的影响,“赚的时候肯定会小开心一下,跌的时候会失落。但也不是什么大钱,就把炒股当成一种赚零用。”作为十一学校“证券社”顾问的秦汉表示,炒股最容易受影响的是情绪,所以最需要摆正心态、理性看待,“刚入市的同学,明显心态会比较差一些,每隔一秒就要看一次股盘,而且跌一点可能就会难过”。

根据“老股民”秦汉的经验,为不影响学习,他每逢大考时,如期末考或SAT考试,都会进行一些调整,比如就买比较稳妥的银行股,或者直接清仓,“因为大考时,没精力看股票了,即便割肉,也不想受股市的影响”。

观点

中学生能否炒股

专家看法不一

对于学生们而言,课标教材中唯一有涉及股票的,基本上就是政治课。对于学生们炒股的现象,采访中部分政治老师也偏向于支持,“中学生炒股可以让学生接触投资理财的知识,并能够学以致用,培养投资理财的观念与能力,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市场经济的逻辑。”八一学校政治老师王昆仑认为,中学生炒股无可厚非,“但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要想收获就得付出,而且收益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成正比,所以大家要先学会如何冒险与规避风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则认为,中学生炒股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是,学生们在校的时间往往是股市开市的时间,而他们离校的时间往往是股市闭市的时间。上课时间炒股肯定是不可以的,所以这就要看大家怎么合理安排时间。郭元婕认为,初中生毕竟还处在义务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理财教育在我国还不是一个重要内容。而对于高中生而言,炒股有过程性的锻炼以及对理财能力的培养,但同样作为学生,还是需要注意对时间的合理分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