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曲阜调研: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法治精神

2015年06月20日10:33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李邦田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来到我市,深入到曲阜市司法局实地察看“四个中心”建设情况,看望一线政法干警,召开基层政法干警座谈会,就政法综治工作、司法体制改革等进行调研。他强调,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政法机关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才利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韩军,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成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建设,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等在曲阜陪同调研。

  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祥地。两千多年来,儒家文化中“无讼”、“和为贵”等理念在中国社会影响深远。近年来,曲阜市在每个村建立“和为贵”调解室,把儒家文化运用到纠纷调解之中,调解成功率显著上升。孟建柱在详细了解“和为贵”调解室和“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后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根和魂。我们要善于吸取传统文化养分,善于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曲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孟建柱向工作人员询问社区服刑的人员数量、管理服务措施和教育矫正效果。他指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司法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在社区,关键靠群众。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把握社区矫正规律,统筹各方资源,调动社区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水平。

  孟建柱指出,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政治本色。要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执法司法为民,坚决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孟建柱强调,人民群众中蕴涵巨大的创造活力,各级政法机关要保护好。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及时防范化解各类矛盾,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新技术、新业态、新经营管理模式,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主动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把握好执法司法政策,既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又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依法审慎办理好每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努力取得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孟建柱指出,法律援助工作是民心工程,要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覆盖面,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通过法定渠道维护好合法权益,使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最大变量,互联网思维是即时、同步、共享思维,政法机关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促进执法司法公开,提高公信力。

  孟建柱强调,司法体制改革是四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目标和原则,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鼓励各地在符合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制度创新,走出一条既符合司法规律又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司法改革之路。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政法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至关重要。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政法干警教育培训,提升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以满足法治化、信息化社会条件下执法司法工作需要。要提高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做好政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好统筹协调、支持保障作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在我市调研期间,孟建柱简要听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政法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我市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市直有关部门和曲阜市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