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钱给“老大”过生四嫌犯偷上了瘾 竟都是未成年

2015年06月19日10:5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苏洪印 通讯员 宋红顺

济宁新闻网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4天内疯狂作案9起,盗取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作案的竟然是4名十五六岁的青少年。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实施盗窃的初衷,是为了给团伙头目张某过生日。

张某等4人都是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平时被家长溺爱或疏于管教。因其中两人年仅15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对其进行了说服教育,另外两人则被依法刑拘。

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偷了个遍

6月11日晚9点,汶上县长乐湖小区的徐先生上楼取东西,就一转眼的工夫,停在楼下的山地车就不见了。而更让他着急的是,刚买的一部高档手机还在山地车上的包内,价值1.2万元。徐先生立刻报警。

民警到达现场后,调取了附近一家宾馆的监控录像。监控显示,事发前三名十几岁的男孩在小区附近来回转悠,有很大嫌疑。根据监控中的体貌特征,民警们分头在小区周围展开摸排。一个小时后,民警在附近一家网吧里找到了这三人。

“见我们盘问,其中一人把刚偷的手机扔进了路边的草坪里,我们在另一人身上还搜出一个小包,包内有钳子、螺丝刀等作案工具。”抓捕中的几个细节,令民警记忆深刻。经过审讯,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一名参与作案的嫌疑人也于第二天被抓获。

经过调查核实,被抓获的四人团伙从6月7日开始作案,4天内作案9起,分别盗得2辆汽车、3辆摩托车、1辆电动车以及3辆山地自行车。“偷的财物都放在了其中一名成员家的附近,还没来得及销赃。”办案民警介绍,大部分赃物都被警方缴获。

年龄最大的16岁,第一次得手就上了瘾

调查中,最令民警吃惊的是,4名团伙成员中年龄最大的刚满16岁,另外两人更只有15岁。“4人都是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也都没有正式工作,平日无所事事。”办案民警介绍,因为经常在同一个镇上玩,所以四人不久就混熟了。

“他们都是首犯,其中16岁的张某是团伙头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老家在贵州,五六岁的时候举家搬到了汶上,父母都在石材厂打工。“张某供述,眼看自己生日要到了,打算请朋友们吃饭,但身上没钱,他学过一年汽修,于是就和其他三人商量偷车卖,谁知第一次得手就上了瘾。”听到了这么个作案初衷,办案民警们唏嘘不已。

“我们管不了,他有一个大他两岁的哥哥,他哥哥还管管他,但也经常因为哥哥管他而和哥哥打架。”18日,张某的父母在刑警队坦言,因平常忙于生计,基本没有时间管教孩子。“4人家庭情况惊人的相似,都是父母疏于管教或过于溺爱。”办案民警叹着气说。

目前,年满16周岁的张某、邓某因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而年仅15岁的马某、赵某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对他们进行了说服教育。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