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绿化模范城通过省级预检 10月份迎国家级验收

2015年06月19日10: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16日至18日,山东省绿化委员会创模检查组来到济宁,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验收标准,对济宁市展开连续两天的预检。两天内,检查组进山区查验荒山、丘陵绿化,下乡镇查看农田林网、镇村绿化,在城区验收道路绿化、公园绿化……按照创模验收标准一一核对后认为,济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各项指标均达标。10月份,济宁将迎来国家级验收。

植树造绿,建环城森林公园

查看公园绿地、道路林荫……18日下午,山东省绿化委创模检查组对济宁市城区绿化项目展开验收,走入南池公园、新世纪广场等公园绿地,实地查看林木栽植、绿地覆盖等情况。

午后的南池公园,高大的乔木、浓密的灌木,绿荫层叠。小叶女贞、榉树、皂角树等近400余种林木,吸引了创模检查组专家们的注意。绿化面积高达22.3公顷的南池公园,树种丰富、乔灌花草交错,市民于林木、亭台间嬉戏,生态宜居,获得了检查组专家们的齐点赞。

“在城区绿化建设方面,我们围绕‘生态济宁、美丽济宁’的建设目标,开展了城市绿荫行动。”济宁市创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城市绿荫行动,济宁市对城区的人民公园、科技新城绿轴三期等40余个公园绿地和主要绿地进行了绿化新建和改造提升,对崇文大道、火炬路等60多条道路实行了增绿提档、破硬建绿,建设环城森林公园,打造城市生态体系。

目前,济宁城区共有林荫路77条、林荫停车场315个,新植乔木106万余株,灌木220万余株,地被植物62万余平方米,栽植鲜花100多万株,新增绿化面积441万余平方米,济宁主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等重要指标不断提高。

退耕还林还果,荒山、农田也“加分”

18日上午,邹城市峄山镇沈庄村的立架苹果示范园区内,想象中高大的苹果树没有出现,这里采用的是集约高效的矮砧宽行栽培模式,树冠矮小、产量高,而且通风透光,高效种植业的景象吸引了检查组成员们的注意。

苹果树已经挂果,树间套种着花生,检查组专家仔细查看后告诉记者,这是国内比较先进的栽培模式,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实现了土地、光能的高效利用。而这一幕,正是济宁市荒山绿化、退耕还林还果的一个缩影。创模以来,济宁市全力推进山区绿化,在邹城、曲阜、泗水山区实施生态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201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山区绿化15.3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2%。

而兖州区的农田林网建设,也成了平原绿化中一大亮点,获得了专家组的好评。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兖州区就开始了第一代农田林网的建设,现在第四代林网正陆续进行采伐更新,农田林网总长度达到2700公里。经研究测定,兖州林网的防护作用使粮食增产15%。

继续补植提升

迎接国家级验收

城区绿化、山区绿化、平原绿化、镇村单位绿化……两天时间,省创模检查组根据创模验收各项指标一一比对,认为济宁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

2013年创模启动以来,济宁市新完成成片造林达到72万亩。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3%,绿地率达36.5%。但在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城郊、镇村区域绿化还存在绿化空间不足、绿量偏少、树种单一等问题。

为了10月份能顺利通过全国绿化委的验收,省检查组专家建议,抓住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继续开展山区绿化、镇村绿化等造林和补植提升,提高城乡绿化覆盖率。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并加强绿化宣传,增强全社会参与共建意识,确保顺利通过全国绿化委对济宁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验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