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济宁新房价格指数微降0.4% 买期房不靠谱?

2015年06月19日09:1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满广宇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2015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上涨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济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5月份微降0.4%,较往年同月同比下降5.2%。

  最近咱城区的房源房价如何?记者昨日采访得知,由于下个月很多学区房集中退房,不少家长开始找寻各学校附近的二手房源,但受到房源少、价格高等因素影响,部分市民转而开始租房。同时,大多适婚年轻人宁可选择二手房或者现房,也不愿意选择期房。

  为了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提前“占”下学区房

  “孩子现在刚上幼儿园,为了他以后能上一所重点小学,这几天我转了不少中介,就想买套小户型的学区房。”每到周末,家住西五里营的谢先生就会和爱人一起逛中介,从铁塔寺到刘庄再到吉祥小区,谢先生几乎把城区老小区逛了个遍。然而,结果却让谢先生有些灰心。

  “小面积的学区房源真心少,价格还高得离谱。”谢先生告诉记者,在铁塔寺小区,一套面积为113平方米的房源“标”了85万元,每平米价格达到7500元左右。由于是一楼,谢先生没有立即入手。“我想再考虑一下,争取在7月中旬办理完相关手续。”谢先生说。

  据铁塔寺小区附近某房屋中介的一位张经理介绍,6月底至7月中旬,学区房房源会集中腾房,最近一段时间,来咨询学区房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可售房源就那么稀稀落落的几套,学区房房源一直跟不上。

  “小户型总价便宜,单价却比普通房源高出两到三成,一些面积较大的学区房每平方米的价格稍低,总价则高得吓人。”张经理告诉记者,刚开始考虑购买学区房的市民看了一圈价格和房屋后,都开始考虑租房了。

  记者在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近期学区房的出租价格也不便宜,铁塔寺小区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源月租金达到千元,大户型房源的月租金则1700元左右。“到了7月份,很多学区房会集中退房,到时候房源会多起来,价格相应也会有下降。”铁塔寺小区某房产经纪人王经理说。

   年轻人宁可借钱买现房也不愿等期房

  “现在都不敢买期房了,谁知道什么时候能交房,我的年龄也不敢再‘冒险’了。”家住城区的刘先生今年26周岁,准备明年结婚,现在最为头疼的就是房子问题。2013年,刘先生的父母为他订购的一套房子到现在主体还未完工,更别说上房了。这几个月,他忙着向亲戚、朋友借钱购买二手房或空置现房,之前那套房子则打算退掉或转卖。

  记者在城区各大售楼中心、二手中介了解到,持有刘先生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不占少数,一些年轻人宁可买小户型、位置偏远、价格高出均价两三百元的房子,也不愿意选择期房。

  在某银行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对房地产购买条件放宽了,购买期房还是感觉有些不靠谱。

  业内人士:

  买房子最好眼见为实,最好不要买卖期房

  城区某销售总监告诉记者,期房销售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不见摸不着,质量如何、园区环境是否和宣传的一致等问题几乎没有办法判定。虽然国家相关法律都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开发商不能进行不实宣传,可是开发商的虚假宣传一直以来就屡禁不止。更有些无良开发商压根就没有打算长期发展,只图眼前捞一票就走。所以,普通老百姓购买现房或者接近交付准现房是最佳选择。“‘期房比现房便宜’这句话很大程度上是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故意制造出来的荒谬概念。”据济宁某房企副总介绍,这种说法没有考虑到民众理财或经营的机会成本,建议市民不要买卖期房,任何一笔交易都应该遵守该国的各项法律法规,在法律框架之内签订的契约才是有效契约,才能尽最大程度保护买卖双方或多方的利益。“这种风险不是一般老百姓能扛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