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谈“你丑你横穿”标语:可换成你美走天桥

2015年06月18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华 实习生 彭丽娜

  日前,厦门大学学生完成一组实验:在绿化带内放置不同语气的交通警示标语,结果显示,“请走人行天桥”这类传统宣传标语收效甚微,而“你丑你横穿”这一独具一格的新型标语效果却最为显著,行人横穿率直降约三成。

  此次实验源起于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在自己的课堂上给2013级广告系硕士生布置的作业。在针对横穿马路所做的实验中,5名学生先后在天桥附近的绿化带上放置了三种不同类型的交通标语:“请走天桥”、“走天桥比横穿马路平均仅多花9.4秒”、“你丑你横穿”。通过控制不同变量,他们观察了在看到不同标语时行人横穿马路和走天桥的情况。

  实验结果显示,无标语组行人横穿率最高,70.02%;“请走天桥”组几乎无效,横穿率69.78%,降幅仅0.24%;“仅多花9.4秒”组,略有效果,60.96%的横穿率比无标语组下降9.07%;而“你丑你横穿”组效果最明显,横穿率大幅下降29.9%,仅有40.12%。

  对于这样的结果,大多数网友都理解为对待不文明行为“简单粗暴”的标语反而有效,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并不认同这种看法,“我的学生和我从未使用过‘简单粗暴’这一说法,在学术研究中,我们会称之为‘负面情感诉求’之类的。”

  林升栋还提醒网友不要对此次实验做过度的延伸和阐释,虽然实验结果显示“你丑你横穿”的标语能有效降低横穿率,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交通标语都应该改成这样。“标语的设计是因时、因地、因人的产物。”在实际应用中,标语的设计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你可以换成‘你美,走天桥’,或者在天桥每一层台阶刻上可以减少多少卡路里。”事实上,此次实验的目的之一也是让学生探索宣传标语设计的新形式,“不要千篇一律,要有一点创造力,要有一点人性化。”林升栋说道。

  对话参与实验学生:

  “普通的标语没有效果”

  记者:“你丑你横穿”的标语是怎么出来的?

  林华:做完9.4秒那个标语之后,我们发现结果是有效的,降低了接近10%。那么我们就想,如何能够大幅度减少行人横穿马路的行为,就想到是不是可以结合流行语来做标语,我们抱着尝试的心态就想了“你丑你横穿”的标语。

  记者:你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什么?

  林华:我们真正用来实验的标语是“仅多花9.4秒”。结论是普通的标语没有效果,改变感知时间的标语效果显著。我们的结论并没有涉及“你丑你横穿”的标语能怎样,只是对这个标语里面可能影响行人的因素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后续还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单独检验才能知道真正的效果如何。

  记者:你觉得大家对这个实验有片面的理解?

  林华:我们在课上报告的内容非常多,远远不止是报道里面的东西,(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讨论。那个视频其实只是我们小组展示的一个开场视频而已,并不是对整个研究的呈现。

  标语 横穿率

  无标语 70.02%

  请走天桥 69.78%

  仅多花9.4秒 60.96%

  你丑你横穿 40.12%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