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副县长辞官回乡种猕猴桃 母亲听后泪如雨下

2015年06月17日16:44  来源:湖南日报

刘涛

刘涛

名片:

刘涛,1981年出生于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北大毕业,先后在乡镇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团省委、省委统战部工作,三十出头就被任命为临澧县副县长。出人意料的是,正当春风得意时,他却辞去副县长职务回乡创业,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与感叹号。

故事:

6月9日,雨后放晴,我们在长沙湘江水岸一个弥漫着书香的咖啡馆,如约见到了刘涛。若还在副县长任上,此时他恐怕没有这样清闲。

已过而立之年的刘涛,看起来比其实际年龄显得还年轻。虽有点消瘦,但器宇不凡。“梦想挥之不去,人生短暂,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刘涛话语中,透着一种淡定与自信。

去年12月的一天,经过深思熟虑,刘涛决定放弃仕途,辞去副县长职务,回到老家当起了“农民”。要知道,3年前,年仅31岁的刘涛走马上任临澧县副县长时,曾令多少人羡慕,也让一辈子在农村耕种的父母和乡亲平添了几多荣耀。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近乎疯狂”的决定,许多人傻了眼。慈祥的母亲听到消息,一转身,竟然泪如雨下。父亲的愤怒、朋友的劝阻,也给了刘涛不小压力。一连几天,他没能睡好觉。可善解人意、在长沙一家医院当医生的妻子却报以理解与温情,给了刘涛莫大安慰。

一次,无官一身轻的刘涛去接儿子放学回家。儿子与一个小伙伴的对话,让刘涛忍俊不禁。原来,儿子的小伙伴炫耀自己的父亲是局长,儿子却说:“这有什么,我爸爸副县长都不当了!”接着,儿子转身冲着父亲说:“爸爸,我好佩服您的!”

“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面对老家大量抛荒的田地,面对依然贫穷的父老乡亲,刘涛选择了回乡创业。

刘涛回到村里,通过流转租赁了100多亩土地,发起成立了三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率先建起了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从发展规划、选择种苗到田间标准化培管,刘涛都请来技术专家进行培训指导。他认为,不重视技术不行,不坚持绿色、有机标准更不行。

赋闲在家的村民被刘涛请来务工,一天工钱不低于110元,大伙儿甭提多高兴。父亲已接受儿子“辞官务农”的选择,挑起种植基地的大梁,每天干劲十足。

刘涛打算,通过示范,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高品质水果,并把村里的乡村旅游做起来。“等到发展起来了,还要给村民们买社保,将来干不动了,每月还可发放生活费。”他的心里,总在为父老乡亲盘算。

虽然从栽种到挂果还需时日,但刘涛没闲着。他正在筹建网上销售平台,不仅销售自己的水果,还销售家乡的葛根、腊肉等土特产,6月底就可上线。

从无到有,从一片荒地到硕果累累,得一步一步去实现。刘涛坦言,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如今,受刘涛感染,一位高薪的学长还有一位同乡的干部,也准备辞去现职,跟着他一起创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