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到档案馆查阅资料

2015年06月03日14:2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谷雨

 

 济宁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谷雨) 每年的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与你相伴”。记者从市档案局了解到,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将举办新闻发布会、专题展览、“群众代表走进档案馆”、征文活动以及全媒体宣传6项主题活动来提升公众的社会档案意识,增强档案工作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

“国际档案日”当天,将进行 6.9国际档案日专题展览、市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市档案馆管理、保管、查阅利用工作现场和档案陈列展室等活动,向群众代表通报工作情况,现场互动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等内容。请市群众监督评议团代表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了解档案、感受档案。

近年来,市档案局拓展服务领域,完成了全运会、省运会、文明城市创建、林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活动、重点项目档案工作;打造服务平台,2万平方米的市档案馆新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装;加大征集接收力度,馆藏总量达到了31.27万卷(件、册)。

据了解,市档案局按照市政府公布的17项权力清单,监督、指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档案工作;市档案馆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

档案小知识:

档案馆里有什么? 

作为济宁市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济宁市档案馆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市直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和有关资料。

济宁市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205个全宗,28.6万卷(件),图书资料2.6万册。馆藏档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民国时期档案:共2063卷,为1937年至1948年期间,国民党山东鲁西南办事处和第一、第二专署及所辖各党、政、军、团形成的文件材料;国民党山东省第二保安司令部、国民党山东省绥靖统一指挥第二支部、国民党第十二、二十四、七十五军有关组织战役、情报、治安等方面的文件材料等。   

二是革命历史档案:共339卷,为中共台枣、尼山两个地委及所属县委从1947年至1949年期间,在领导鲁南、鲁中南地区人民进行解放战争、建立政权、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文件材料。

三是现行机关档案:共计28.4万卷(件)。主要是建国后滕县地委、行署及其地直机关各部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档案;1983年地改市后,济宁市委、市政府及其市直机关各部门形成的文件材料。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文明城市创建、全运会、省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形成的文字、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

此外,市档案局还保存了乔羽、程宝源、骆承烈、李木生、周长行等济宁知名人物部分档案资料;保存有济宁直隶州志、济宁直隶州续志、济宁县志、清光绪宣统年间毕业凭照、早期《大众日报》等历史档案资料。

怎样查阅利用档案?

市档案局对馆藏档案进行了开放鉴定,公布了开放档案目录。

一是查阅开放档案:我国公民和单位持本人有效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军官证等)或本单位介绍信,就可查阅。

二是查阅未开放档案:公民和单位查阅未开放档案,须持查阅人单位和档案移交单位的介绍信,经档案馆同意,方可查阅。

查阅利用时间:法定工作日;非工作日可预约查档。

为了方便查阅利用,我馆还向社会公布了服务承诺:

实行“首问负责制”;开辟查档“绿色通道”;开展函电待查服务;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实行预约查档服务;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实行零收费制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