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5天 济宁市招考中心对考生有话说

2015年06月02日09:52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宋娜

  再过5天,高三学子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昨日,记者从市招考中心了解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时间还是定在6月7日至8日,所有考点、考场都将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并配备指纹验证仪、无线耳机探测仪、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工作人员特别提醒,1日至8日,考生莫忘登陆官方网站打印准考证;考试提前45分钟入场,接受金属探测和指纹验证。

   今年“高考环境”更公平

  所有考点、考场都有“电子眼”

  今年高考期间,全市所有考点、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教育部、省考试院和市招考中心对全部考点、考场实行网上监控和巡查,并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各考点配备指纹验证仪、无线耳机探测仪、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仪,所有考生每科考试入场前都要进行金属探测和指纹验证,任何替考作弊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另外,监考教师实行全市统一选派、县与县之间对换的办法,并在每场考前临时抽签所监考场。全市所有考生统一使用省考试院指定的高考专用文具,防止个别考生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将派出无线信号监测车在考点周围巡查,进一步加大了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传送考试信息的监控和惩处力度。”

  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试期间,市招考委组成11个检查组,市招考中心组建两个特别检查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各考点、考场进行考试监督检查,确保考试的平稳顺利、公平公正。

   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阅卷

  今年,我市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阅卷,考生答题前要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并核对条形码信息与本人是否相符,再将姓名、考生号和座号填写在规定位置,每张答题卡背面左上角需重复填写姓名和座号,并在答题卡规定位置按手印。

  值得注意的是,在答题卡图像定位点(即黑方框)周围区域严禁做任何涂写或标记。缺考标记涂写框应由监考员使用2B铅笔填涂,考生本人不得填涂;作答选择题时,须先用2B铅笔将所选题号涂黑,只能填涂1题,不能多涂、错涂或不涂,然后将所选题目答案写在答题区域内。考试结束后,答题卡、试题和草稿纸要整理好,放在课桌上,不得带走,否则按违反考试纪律严肃处理。

   考生应当注意些啥?

  准考证提前打印,考试时间、路线牢记在心

  最后5天,没了上下课的铃声,没了一张张的模拟卷、复习卷要做,但很多考生的神经依旧绷得很紧。

  “今年6月1日至8日期间,考生可凭密码登陆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登录网址为:http://wsbm.sdzk.gov.cn)自行使用 A4幅面白色复印纸竖向打印 《准考证》。”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准考证》主要包括考生基本信息、考生须知、考生填报志愿告知书、其他事项等,考生要仔细阅读有关注意事项,并按 《准考证》标明的考场号及座号考试。

  同时,考生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交通安全,以自然心态平静应考,提前记住考点名称、地址和考场。考试前一天下午4时至5时最好到考点学校熟悉考点、考场及行程路线。每科考前,都要仔细检查是否带全所需的证件及考试用品,特别注意检查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以免影响考试。

  严格遵守入场时间,考前45分钟入场

  每年高考期间,总会出现迟到、提前交卷、不符合考试规则的考生,今年市招考中心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严格遵守入场时间,考前45分钟入场,接受金属探测和指纹验证。值得注意的是,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场,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经允许方可交卷出场,考试结束铃响后退出考点。“考场挂钟的时间指示仅供考生参考,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信号为准。”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说。

  其中,报考英语(含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外语口试,于6月19日至21日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文体中心(地址: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北门)进行。其中,英语、日语、俄语由市招考中心统一组织口试,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由招生高校组织口试。

  “考试期间,很多考生喜欢将手表、手机等物件带入考场,这是违反考试要求的,一旦发现,后果不堪设想。”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说,《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作为考试作弊处理,当次高考各科成绩全部判零。另外,考生也不要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等计时器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警惕高考诈骗,填报志愿注意时限

  每逢考试,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诈骗活动,如利用互联网、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题”、“答案”、“作弊工具”等,希望广大考生高度警惕,切莫轻信,防止陷入骗局而影响自己的考试。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招生信息,不要将身份证等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或招生中介,以免上当受骗。如有疑问请咨询县市区招办工作人员,还可以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s.gov.cn)、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信息网站(http://www.zsks.gov.cn)和高校网站查询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其中,对于存在违纪作弊行为的考生,考试部门将依据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其做出相应处理,不仅取消所有考试成绩,且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将会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市民可以随时对我市招生考试工作进行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537-2351656。

  志愿填报时,考生注意要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版的《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为依据,按照《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告知书》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准确填报志愿,不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视为放弃填报志愿。而且,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成功后,最好再次登录网报系统,检查志愿信息是否保存,所填志愿是否准确,如有差错及时进行修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