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部分楼盘拿学区房当噱头 市民购房需擦亮眼睛

2015年06月02日09:26  来源:济宁晚报

  还有两个多月就到了中小学的“招生季”。走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是否经常看到一些房地产广告语标着“低价售卖学区房”的字眼?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调查采访城区学区房市场,在二手房市场整体萧条的当下,学区房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而家长们对动辄数十万元学区房的“必要性”讨论更是从未停止,更有一些市民虽然购买了“学区房”,但因为种种原因,孩子上学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正面回复。

  售楼处说是学区房,那可不一定。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在城区各大售楼中心了解到,城区部分售楼中心、房屋中介都以重点学区房为噱头来向市民推荐所售卖房屋,但有一些开发商所售卖房屋今后可能并不是“学区房”。

  以龙行路西首的丽景嘉园为例,曾经在该销售中心工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你在丽景嘉园买了房子,今后上房后,孩子能否在东门小学南校区入学,这并不是由开发商说了算。”该工作人员说,以2014年8月份东门小学南校区划分区域为例:第3天下午,丽景嘉园该区域的孩子才可以报名。“根据去年的入学条件,丽景嘉园符合入学标准,但从2014年招生简章上看到,招生区域都是以南池水景园A、B、C、D四个区为主,随着今后入住率的提高,首选的几个区域招满的情况下,包括丽景嘉园在内的其他几个小区的孩子将无法进入东门小学南校区。并且房屋主体建设完毕只是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按照这个工程进度,很难能按照规定时间交房。”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金宇路海能国际售楼中心,工作人员说:“你买我们的房子肯定物超所值,今后孩子就能直接去文昌阁小学上学了。我们距离文昌阁小学只有一公里,肯定是学区房,并且我们6月底左右就能交房,交房以后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装修,刚刚好可以入住上学。”记者在该售楼中心看到,虽然前来咨询房产的人并不多,但仍有一些市民是为了“学区房”前来购房。“我觉得这是个大公司,又有两大建筑企业联手建设,应该是学区房。”在门外的看房者林先生说道。

  别被“噱头”蒙蔽,学区房应以校方划片为准“并不是在学校附近的小区都是学区房。”在济宁某初中任职的黄老师说,很多开发商把项目建在学校附近就宣传说是学区房,那只能说离学校近而已,具体是否属于学区房还是要看学校张贴的划片公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项目楼盘的置业顾问在对客户做介绍时都会以学区房作为宣传点,但买了所谓的“学区房”却未必可以让孩子进入该学校读书。

  “进入所属片区小学读书并不是买了所谓的‘学区房’就可以,还有父母的户口等要求,这些问题我们在卖房子的时候都会给客户介绍清楚,以免孩子入学时出现问题。”某学区房楼盘的销售总监告诉记者,宣传学区房只是一种手段,应该在确定以后再向客户介绍,作为噱头,的确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但是后续问题也会很多,建议有购房意向的客户先了解好学校的划片,再选择购买意向楼盘。

  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都会适当调整按照《济宁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0-2030年)》和《济宁市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规定,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人口密度与人口分布,尤其是学龄人口数量及其增减的发展趋势,以及交通、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合理布点。

  新建住宅区内,要根据规划的居住人口及实际人口出生率,建设规模适宜的中小学学校;城市普通中小学校网点布局应符合学生能就近走读入学的原则;学校服务半径要根据学校规模、交通及学生住宿条件、方便学生就学等原则确定。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科学合理的标准,原则上小学服务人口在1.2至2.5万人之间,服务区域半径为500至800米;初中学校服务人口3至5万人,服务半径1至1.5公里。

  “有一些家长认为学区划分变化不大,在这里要提醒家长,由于政策和城市发展因素,一些学校施教区域会不断调整,原来的学区有可能变为非学区。每年各学校的招生简章里会公布招生的片区,购房者需事先了解清楚。”一些家长提前打算是好事,但政策多变,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也会适当进行调整,这样势必会影响到有就近入学需求的购房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