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那些危险的儿童节“礼物”

2015年06月01日10:15  来源:新华网

盘点儿童节危险礼物:水枪直击可致眼球破裂

高压水枪能够轻易将报纸打碎。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苑广阔

  儿童节就要到了,很多家长都在琢磨着给孩子买什么礼物。是适合夏天和小伙伴嬉戏的水枪,还是五颜六色的糖果,或是一套蜡笔、一套桌椅?近日,记者分别对儿童玩具、文具、食品及家具进行实验,发现其中“大有学问”,家长稍不注意就可能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品当成礼物送给孩子。(5月30日《新京报》)

  如果不是恰逢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媒体可能不会关注到“危险礼物”这样的新闻话题。但实际上,当我们费尽心思想着如何给孩子们一个完美的儿童节的时候,理应注意到这些被媒体盘点的“危险礼物”,因为儿童节意味着童真、快乐、呵护,而这些“危险礼物”带给孩子们的,却只有危险、伤害和隐患。

  在这些“危险礼物”的名单上,有能够给孩子身体直接带来伤害的高压水枪,也有重金属超标、会对儿童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带来危害的各种文具、课桌椅等。这也就意味着,不管是孩子的家长还是其他人,本来是好心把这些东西作为礼物送给孩子,目的是体现对孩子的呵护与关爱,结果没想到这些礼物却成了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潜在危害和不利因素。

  对于大人送给自己的礼物,孩子只能被动的接受,他们还没有能力分辨其是否健康、安全,因此能够为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把关的,最终还是成年人。不管是一把高压水枪,还是一盒彩笔,都会经历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最终到达孩子们的手里,那么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就要从生产和销售环节入手,狙击危险礼物。从生产环节来说,政府应该完善儿童玩具、文具以及其他用品的安全标准,并且加大对生产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产品安全性能的检测力度,避免不合格、不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

  从销售环节来说,则应该加强对零售企业、商家的监管,以高压水枪为例,虽然产品上已经标明适合6岁以上儿童使用,但是在具体的销售过程中,很少有商家会询问前来购买高压水枪的人是给多大年龄的孩子用的,也很少提醒这些高压水枪不能给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这说明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没有注意到儿童玩具、文具可能存在的危险性,让儿童按年龄区别使用。

  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借助儿童节的机会注意到送给孩子们的“危险礼物”值得肯定,但实际上这些产品不仅仅只是在每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才会在市场上出现,而是一年365天都在销售。这意味着我们也应该让我们关注与呵护的目光从儿童节这一天扩散开来,扩散到一年中的每一天。保障少年儿童的权益不受到侵害,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也是父母家人的责任,而且能够起到直接保护作用的,正是陪伴在孩子们身边的父母和家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