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宁市中高考将迎来新政策 英语听力归来

2015年05月27日08:5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苏茜茜

  “秋季入学,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全面取消择校生;夏季高考外语科目开始使用全国卷,英语听力又回来了……”26日,济宁市教育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时介绍说,今年济宁市中高考将迎来“一箩筐”新政策。

  中考篇:

  城区普高学校第二阶段报名7月填报志愿

  据市教育局局长闫志强介绍,自2015年秋季入学起,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收取择校费,全面取消择校生录取。录取采取推荐生录取、指标生录取、统招生录取、特长生录取。录取时综合参照初中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特长潜能等择优录取。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报名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志愿填报时间为4月16日至22日,由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考生可报考两个志愿,第一志愿报考范围为城区各普通高中学校及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第二志愿报考范围为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第二阶段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3日至19日,由各招生学校负责组织。

  高考篇:

  夏季高考外语使用全国卷,英语听力归来

  2015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外语科目首先使用全国卷,重新恢复英语听力考试。2016年起综合科目和2018年起语文和数学科目将使用全国卷; 春季高考技能考试由去年的38个专业类别改为20个,增加了题目的综合性。

  闫志强说,相比过去,今年的春季高考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并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省属高等学校今年将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自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均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本科一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不少于2%

  今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经省教育厅申报,教育部批准,我市泗水县、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的农村学生可以报考农村专项计划。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须在这6个县的农村,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符合上述条件自愿报考农村专项计划的考生已于5月5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了报名申请。省、市有关部门正在对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有关高校也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6月3日前有关高校确定参加高校考核考生名单。高校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等工作在高考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链接

  预计年末新增办学规模110个班

  据闫志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市城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新建任兴小学、任兴幼儿园、北湖第二小学3所学校(幼儿园),启动新建东阁小学(完成主体)、第十中学、桃源小学、仁美小学(完成主体)、高新区高中、北湖第三小学、北湖第二中学7所学校,完成改扩建育才中学、高职校、特殊教育学校、第十三中学等一批中小学校,预计年末新增办学规模110个班。

  1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收取择校费全面取消择校生录取

  2采取推荐生录取、指标生录取、统招生录取、特长生录取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报名分两个阶段进行

  3◇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科目使用全国卷,重新恢复英语听力考试。

  ◇省属高等学校今年将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2016年起:综合科目将使用全国卷。

  ◇2018年起:语文和数学科目将使用全国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