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13家博物馆正式授牌 其中民营博物馆11家

2015年05月15日09:3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鲍童 通讯员 刘金同

 博物馆建馆三十周年活动现场

  博物馆承载着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历史。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你或许可以转一转咱济宁的27家博物馆、纪念馆。在此,记者带你去认识济宁济宁民俗博物馆、曲阜票证文化博物馆、梁山水浒文化博物馆等11家民营博物馆,以多元的角度,去了解济宁更加多彩的一面。

   济宁民俗博物馆

  济宁民俗博物馆位于金宇路与长虹路交叉路口向南100米路东,博物馆以展现老济宁民俗文化为根基,突出民俗文化质朴的文化品位,全面展示我市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涵和艺术风采。该馆主要展示济宁传统衣、食、住、行、民俗、文化等方面的民俗物品共计1019件(套)。博物馆建筑面积5686平方米,主要包括序厅区、仿老济宁四合院生活用品展区、仿老济宁店铺展区、民俗文化图文展区、微山湖展区、古床木雕艺术展厅等六大功能展区。

  济宁任城金石艺术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任城区豪德鲁南现代商贸物流城一期工程B 区综合展示区,总面积650平方米,共分为9个展厅。

  该馆收藏藏品618件(套),从秦汉至明清,古印玺,近代名人印章,其中有铜质印章、玉质印章、角质印章、竹质印章、瓷质印章和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钻刻印章)等254枚。从新石器时代研磨至清代,现存有陶砚、玉砚、瓷砚、木砚和四大名砚等砚台239余方,同时收集碑刻125件。

  曲阜票证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曲阜市南马道老城墙内,占地面积56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展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上千种粮票、布票、油票等票证。

  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证,票证具有着特别的意义与价值。那些曾是货币所不可取代的印刷精美的粮票,以及布票、油票、自行车票、糖票,甚至是豆腐票具有别样的收藏价值。

   曲阜汉碑汉画拓片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曲阜市北马道老城墙内,占地面积76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700平方米。

  拓片是传统的手拓工艺品,在宋、明、清收藏盛世被列为收藏品之首。曲阜汉碑汉画拓片博物馆共有藏品302件(套),分汉碑拓片和汉画拓片两类。汉碑拓片有著名的乙瑛碑、景君碑、礼器碑等,汉画拓片有武氏祠著名的壁画。最后展示的是济宁境内的六山磨崖。曲阜汉碑汉画拓片博物馆依次为:“中国汉碑半济宁”主题展区,任城王墓、汉代字库展区,“济宁汉画甲天下”主题展区,六山摩崖、摩崖精华文字展区。

   曲阜孔府酒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在地处蓼河风景区的孔府酒坊有限公司暨孔府荘园生态大酒店东侧,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含地下酒库600平方米展区),51节展柜,680件展品。其中,秦汉以前的17件,汉代至明清100余件。

  孔府酒坊在这里打造“孔府酒文化博物馆”,就是让人们在游览之余,对中华主流酒文化暨儒酒文化、俯酒文化与瓶艺术尽情博览,追根溯源。

  汶上杨柳店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由杨店镇鲁王村村民集体倡议、全镇群众自愿捐赠并在鲁王村村委大院原址兴建,位于汶上县杨店镇南大门。

  该馆按照中国北方明清建筑特色进行设计装饰。共计布局展室14间,院落铺装420平方米,收集展品3000多件,筛选清洗整修2300余件。展品分农耕生产、食宿生活、交通运输、文墨娱乐、纺织印染、铁木匠艺、陶瓷石器、钱币证契、度量衡具九大类,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及用具尽收眼底。

  曲阜清代床榻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明故城墙东北段城墙内,其前身是曲阜市文物商店,建店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两代文物人的努力,现有旧存文物旧货一万余件(套)。在现有库存文物中,很多是有体系地留存下来的,其中床榻部分仅清早期至民国能够完整展示的就有20余件(套),其余散件计200余件。

  微山微山湖民俗博物馆

  微山县微山湖民俗博物馆吸纳渔家从古至今所有民风民俗,包括生产作业工具、经商习俗、文化娱乐的方式等,以实物、图片、音像的形式存放。目前,微山县微山湖民俗博物馆由主展厅和九个分展厅组成。馆藏内容涉及渔湖民传统生产渔网具、生活用具、服饰、手工艺品、水生动植物标本、运河风俗等。各类民俗展品2000余件,大至渔船网箔小至一钩一卡。

   梁山水浒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占地面积3606平方米,展厅面积1144平方米,藏品总数21449件(套)。陈列馆藏品主要来源于马克桓同志几十年来的私人收藏,包括收集、购入的红色书籍、大量的毛主席像章及近现代关于毛泽东来梁山,毛新宇来梁山,毛泽东读《水浒》、评《水浒》、用《水浒》的书籍、出版物及材料。少数来源于开馆后志同道合的社会人士的捐赠,陈列馆为非营利免费开放单位。

   梁山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梁山县水泊南路南首,按照北宋乡风民俗、水浒酒肆、客栈和市井文化风貌特点进行设计装饰。一期工程占地12亩,建筑面积9115平方米,总投资6300万元。

  主要包括序厅区、水泊梁山民俗风情视频展播区、酒文化知识展区、酒器酒具展区、水浒名酒展区、水浒菜品展区、水浒遗风展区、水泊梁山乡风民俗展区、北宋酒店体验区、水浒酒作坊、水浒酒窖等十一大功能区。

   任城古床榻博物馆

  济宁任城古床博物馆位于任城区李营街道李庄村,紧邻新327国道,主要收藏各朝代床具、家具、瓷器和民俗用品等共计4265件(套)。主要包括序厅区、罗汉床木榻文化展区、苏作红木床文化展区、拔步床文化展区、镂空浮雕励志架子床文化展区、古床文化体验区、古生活文化用品展区、民俗石器文化展区等八大功能区。

   新闻1+1

  济宁市13家博物馆正式授牌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5月14日上午,十几名身穿中国传统服装的小学生在济宁市博物馆院内大殿前,齐声诵读经典诗文。当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市博物馆建馆30周年。济宁市文物局为13家博物馆举行授牌仪式,其中民营博物馆11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