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城区多所驾校集体涨价 C1证最高上涨千元

2015年05月12日09:0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盖鸣霆

  城区众多驾校于昨日开始集体上涨C1证报考费用,上涨价格有的在二三百元,有的在四五百元,更有甚者上涨了1000元。记者随机对7家城区驾校报名点进行咨询发现,4家驾校已经调整收费价格,3家暂时未调整,但是也不敢确定以后是否上调。此外,3家县区驾校负责人表示正在商讨涨价事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驾校集体涨价疑似与新的驾考政策即将实施有关。

  记者调查:各驾校C1证收费标准一夜间上调

  11日上午,记者首先拨通了济宁圣华驾校报名处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圣华驾校C1证的普通班学习费用是3360元,而VIP快班的学习费用则在4960元。该价格是11日刚刚调整后的价格,之前部分网站上宣传的3160元、2760元等价格目前根本不可能报名。随后,济宁大运河驾校报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驾校也是刚刚上调了C1证的价格,目前为3260元。至于VIP班的价格,则要报名完毕后与教练面议。

  与前两所驾校类似,济宁老牌驾校北城驾校同样在昨日做出了价格调整,但调整幅度惊人。“目前普通C1证的价格是3860元,比之前上涨了1000元;VIP班的价格则是5360元,比之前上涨了1500元。”工作人员说,这次调整幅度的确很大,不少咨询者也感觉涨幅过高,因此并不建议目前报名。过段时间驾考费用是否有降低的可能?工作人员则表示并不清楚。

  除了城区的驾校迎来普遍涨价外,部分县区的驾校也正在酝酿涨价。昨日,记者还对汶上、金乡、梁山三地的驾校进行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均表示,虽然目前还未上调价格,但是也已经听说了多地价格上调的消息。梁山平安驾校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下一阶段驾校学习费用也有可能上调。

  虽然城区驾校迎来普涨,但是也有部分驾校“按兵不动”。通达驾校、西城驾校、长济驾校的价格就还是维持在2700元至2800元左右。

  业内人士:新学员报考也不能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只能自学

  驾考费用集体上涨,到底是市场行为还是驾校组成联盟“欺压”消费者?涨价的原因何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就涨价事宜咨询多位驾校报名处的工作人员,但是大都拒绝回答此问题,只是告诉记者上涨的价格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很少有回落的可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涨价与否,由于全省驾考系统升级的原因,目前即使新学员报名驾校考试,也不能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只能自学。至于什么时间能参加科目一,他们也不确定。“最短可能两三个月,最长则有可能半年。”这位工作人员说,其实此次涨价是全省性的,不仅济宁如此,青岛、烟台等多个地方也有酝酿涨价。“目前公安部对驾考政策进行调整,咱们济宁的相关政策也有可能迎来大变化。今后各级管理部门对驾校的管理将更加严格,因此驾校维持正常运转,肯定会提升价格。”

  市物价局:驾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C1证不能超3120元

  对于驾校涨价的消息,记者昨日随机在街头采访了部分市民。“驾校收费标准已经不低了,这次再涨价实在有点接受不了”成为众多市民一致的反应。

  28岁的刘先生是高新区一家国企的员工,去年上半年刚刚结婚。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结婚的时候两个人都不会开车,所以家里也就没有买车。现在结婚近一年,每天从高新区往返市区实在有点麻烦,就准备学个驾照,再贷款买辆车。可是没想到,这刚一萌生学驾照的想法,驾考费用就上涨了。“说实话,咱市区的驾校很多,原来的价格一直在两千七八,现在一涨价纷纷突破三千元大关。再加上各种考试费、给教练买礼物的钱,杂七杂八加起来也不少。这回再涨价,真是有点接受不了。尤其像我们年轻人,通常都是两口子一起学习驾照,这样算起来,消费就更高了。”

  驾考费用到底有何收费标准?驾校涨价是否需要向物价部门报批?驾校过度涨价是否要受到主管部门问责?带着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宁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驾校收费是市场行为,但是也要严格接受政府指导。“根据山东省《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的通知》规定,小型汽车C1驾驶员培训费基准价格为2600元,我市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可根据自身培训经营成本、市场供求情况,在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规定的基准价格基础上按照20%的上下浮动幅度。也就是说,价格上浮到最高标准为3120元/人。如果广大驾考人员在报名过程中发现驾校收费价格(不包含考试费用)高于3120元,那么则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物价部门则会对举报信息核实后进行查处。”

  链接

  聊城市驾考新政上周正式实施

  招收新学员只能“一进一出”

  聊城市驾考新政于5月4日正式实施。新规要求驾校只有合格毕业一名学员,才可以招收一名新学员。也就是说,驾校不可以无限制的招收新学员了,只能实行“一进一出”的规定。新规定的实施有望解决驾校学员大量积压、练车要排长队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倒逼驾校重视培训质量,提高培训通过率,增加了驾校的生存压力,淘汰一部分质量差的驾校。而驾校为了维持正常运行,对新招学员肯定会大幅涨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