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一季度技术交易增44.3% 蓝区优势扩大

2015年05月04日08:56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受国家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系列利好政策影响,山东省技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今年一季度,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2290项,成交金额35.7亿元,同比增长44.3%。

  从交易类型看,技术交易仍以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合同为主。一季度,全省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合同1750项,成交额达30.2亿元,同比增长43.54%,占全省技术交易总量的84.59%。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752项,成交金额18.39亿元,同比增长112.11%。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合同交易同样保持了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44.05%和68.01%。

  从交易领域看,现代交通、农业和环保领域增幅较大。按技术领域统计,成交额居前三位的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共登记合同1715项,成交金额27.64亿元,占总体交易额7成以上。现代交通、农业和环保领域同比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35.81%、130.45%和96.6%,对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从交易主体看,企业仍是技术输出的主要来源,一季度成交额达到24.52亿,同比增长39.67%,占各类主体技术输出近9成。高等院校技术输出无论是合同数还是成交额都有较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成交额翻一番,同比增长达100.86%。

  从交易区域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从区域统计来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仍是交易的主要地区,占比超9成,且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比增幅较大,技术市场对区域经济、产业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王亚楠)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