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济宁建设进《政府工作报告》治理大气污染动真格

2015年04月27日09:41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张彦彦
 

 爆破小火电。■记者 刘项清 摄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城市和区域频发雾霾,形成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不仅大大增加了造成相关疾病的风险,同时也给公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不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也逐渐超越环境领域,成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甚至累及政府的形象与权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济宁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一直以来,我市节能工作存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单一、能源回收利用率低、能耗总量持续增长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国家实施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目标,对做好节能工作、完成节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天一天算账,一天一天见效,确保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好、一月比一月好,真正让群众明显感受到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向污染宣战,济宁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今年,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进一步推进全市大气防治工作,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可喜的是,重拳出击的治气工作已开始换来让人们欣喜的成绩。2014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综合排名第3位,获得省空气质量改善补偿资金1838万元,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较2013年改善24%、12.4%、15.7%、7.8%,蓝天白云天数增加20天,比2013年上升4个位次,空气优良天数增加53天,中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71天。2015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内综合排名第2位,获得省空气质量改善补偿资金520万元。

  这更加让济宁坚定,这场“蓝天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仗打定了。

  让事实说话用行动做事

  2015年,我市再一次把生态济宁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建设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统领,以绿化、治水、治气系列工程为抓手,加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步伐。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我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面临的大气污染“痼疾”,除共性的扬尘污染、汽车尾气等问题外,还有“煤电围城”这一特有困局,我市单位国土面积的火电装机强度为963千瓦每平方公里,单位国土面积的煤炭消费强度为3775吨每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城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就有15家电厂、10座煤矿。这一特殊市情,决定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严峻性。另外,随着惠普、中兴、甲骨文等一批高端项目的落地和高端人才的加速集聚,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大气环境问题愈发重视,以铁腕手段、雷霆之势开展“治气”十大行动,济宁坚定了信心。“十大行动”提出,要严格执行、逐步加严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试点火电行业废气超低排放,巩固扩大脱硫脱硝除尘成果,铁腕治理燃煤电厂不达标排放。深化小型锅炉专项治理,推广燃煤清洁生产技术,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有效解决工业异味问题。推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重拳整治城市和工矿区扬尘、机动车尾气、露天烧烤、秸秆焚烧等污染顽症。严格落实烟花爆竹限放措施。完成6.39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纵深推进“十大重点绿化工程”,新增造林20万亩、绿色通道300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治污、减煤、压尘、控车等切实成为了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词。

  让治污治理走向精准

  “工业锅炉二氧化硫治理项目、工业锅炉氮氧化物治理项目、工业锅炉除尘改造治理项目、焦化行业二氧化硫治理项目……”在市环保局关于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上,列出了今年需要治理的14项重点工作,每项治理项目详细列出需要治理的企业名称、项目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现在违法成本太低了,管住企业,就管住了排放,另外从源头治理是对的,源头控制了,就阻止了污染的过程。”市环保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列入2015年工业达标提升行动的项目共119个,其中:工业锅炉二氧化硫治理项目8个,氮氧化物治理项目20个,除尘改造项目24个;6家焦化企业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除尘改造;6家水泥厂实施氮氧化物、除尘改造;碳素行业二氧化硫、除尘改造项目6个;工业窑炉治理项目9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8个;工业锅炉脱汞治理项目1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试点项目3个;燃煤电厂煤场、煤灰堆场扬尘综合治理项目10个。

  除此之外,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退城进园及落后产能淘汰等其他九项行动也详细列出整治“清单”,各相关牵头部门按照所属任务目标,进行逐一突破、全速整治。“十大行动”明确提出了对重点区域和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的规定。企业方面则要依法落实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积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如何打好环境安全保卫战?我市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不断提高环境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按照“谁的地盘谁负责、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任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市人大、市政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深入组织开展环保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加快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据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严肃查处;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物质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的责任落实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治污需全民齐行动

  3月31日下午5点,是众多烧烤摊开始出摊的时间,执法队员们来到樱花园小区甄家街整治店外烧烤摊,两家饭店门前已摆放了几张桌椅。当看到执法队员时,工作人员赶忙将桌椅收进店内。

  从3月31日起至10月31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百日集中整治活动,通过规范烧烤摊经营,制定经营标准,严格管理露天烧烤。“此次整治集中行动,重点整治主次干道、广场绿地、居民区等部位存在的露天烧烤。”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科科长高道俊告诉记者,与往年单纯取缔的方式不同,今后商户经营烧烤摊必须符合“三进、六定”标准,即烧烤进院、烤箱进店、油烟进管,定时间、定区域、定标准、定保洁、定管理、定责任,只有符合这些标准的烧烤店,才能进行经营,否则一律取缔。

  这只是我市开展大气治理之路的其中一步。

  今年以来,在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方面,积极开展建筑渣土运输车辆集中整治活动,强化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治理、建筑渣土运输与处置、道路清扫保洁、裸露地面治理;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严格落实黄标车区域禁行措施,全面开展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在退城进园及落后产能淘汰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发布的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一系列清晰的行动,再次证明着济宁真正打响了一场全民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需要速度,更需要质量,和谐共荣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而大气污染防治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它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部分政协委员认为,政府要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各部门通力协作,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让济宁市民能共吸健康空气。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只有坚持同呼吸,共奋斗,将保护环境作为自己的职责,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养成健康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天蓝、地绿、水净、气爽成为描绘“美丽济宁”画卷的主色调,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