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入户核查 4种方式可举报违规用房行为

2015年04月22日10:2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康宇

\

核查人员核查申请人相关信息

21日,济宁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动态核查仍在继续中,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红西佳苑小区,全程参与入户核查过程。核查工作相当仔细,如果申请人不在家,工作人员会做出特殊标记。

当日中午12点,记者跟随济宁市房管局的核查人员走进红西佳苑小区,小区的宣传展板,已更换了“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使用须知”,不少居民正在仔细阅读内容。工作人员两人一组、兵分三路,分头核查小区的公租房以及经济适用房。

“把检查的时间定在中午和晚上,趁着居民在家的时候上门核对信息。”济阳房管所工作人员李松鹤说。

核查小组来到2号楼1单元6层西户,“在之前的核查过程中,他们家没人,每次核查时,都会过来看看。”李松鹤说。敲开门后,工作人员要求在家的人拿出身份证、户口本和房屋租赁合同,并与手中的申请人材料进行仔细比对。

记者注意到,这个房子比较整洁,家里仅摆放了一些日常生活的必用家具,一家人围坐在客厅的小圆桌上吃饭。工作人员核查了申请人信息后,并核查家中的居住人数以及室内装修。“我们一家五口人住在这里,夫妻两人、父母、还有孩子。”户主张女士介绍,前两天回了趟老家,所以家中无人。

核查人员敲开部分房子的房门后,房间内的人自称是业主的亲戚。还有一些业主一家可能在上班,核查人员敲门后没有反应。李松鹤表示,这次入户核查,必须见到保障性住房的申请人。如果申请人不在家,我们会做特殊标记,对这些住户进行不定期动态审查。

除了入户进行动态核查之外,济宁市房管局同时要求16个保障性住房物业加强对住户的管理,对新搬入小区的家庭负责身份认证,不准原物业登记信息不一致的家庭搬入。对小区家庭车辆进行登记,禁止非本小区业主车辆进入,登记车辆信息报房管局保障部备案。另外小区业主家庭装修进行监管,禁止豪华装修。

4种方式举报违规用房行为

保障性住房申请人请注意,今后入户核查工作将逐渐常态化,请您配合好核查人员的工作,也欢迎您通过4种方式举报身边的违规行为。

据了解,本次集中入户核查后,济宁市房管局住房保障部将会同市场管理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每3个月入户核查一次入住情况。对查实存在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拒不接受处理的,录入不良记录信息档案,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解决。

济宁市房管局还公布4种举报方式,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对违规情况给予举报:1、举报电话:2566626;2、信件举报:寄信地址,济宁市建设北路142号济宁市房管局办公室;3、邮件举报:电子邮箱:qianxl_007@163.com; 4、直接举报,市民可直接到济宁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2楼206室)进行举报。

记者 康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