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起济宁图书馆与高新区科技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2015年04月22日09:0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汪泷  李岩松   


\

一位市民在认真的读书。

济宁新闻网4月22日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您还会到图书馆借书吗?当然会。今年第一季度,济宁市图书馆的图书借阅量突破了56000册,去年的图书借阅量达到168617册。其中,纸质版的网络小说位居图书馆2014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前列。

纸质图书借阅量年增43944册

21日,济宁市图书馆门口,电子借阅机前站着多名读者,他们正用手机扫描借阅机上的二维码,随后一本电子图书就自动下载到了手机当中。

“每台电子借阅机中约有2000册电子图书,每个月会更新100本。”济宁市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展海峰介绍,这算是馆内网络图书馆的一部分。从2009年网络图书馆上线以来,每个月有2万人次左右的下载量。在馆内的后台统计上记者看到,截止到今年4月份,网络图书馆已累计下载了143万次之多。 

在四楼第一借阅室,一名读者刚借走了一本《最后的世界》。“这是我这个月借的第4本书。因为住在图书馆附近,所以中午休息的时候我过来借本书看。”这位读者说。 

济宁居民的阅读量还算可以,目前到馆借阅与电子书下载可谓“齐头并进”,纸质图书的借阅量从2013年的124673册增加到2014年的168617册。今年第一季度的借阅量也突破了56000册。

“近两年,我们在学校、社区、军营、企业建立了40多个流动图书站,把馆内的图书送出去,极大地丰富居民的阅读需求。” 展海峰说。

浅阅读类网络小说人气颇高

济宁市图书馆2014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显示,小说类图书中,《白发皇妃》、《据做帝妃》这样的网络小说借阅量位居前列。

“手机、网络的普及,以及生活节奏加快,市民对网络小说十分青睐。从网上看着感觉不错,便到馆里来借阅。”外借部主任孙卓伟说。

这类网络小说的高人气,也体现了快餐类图书更容易被读者所接受。孙卓伟说:“此类图书不是不好,这样的图书容易让读者处在‘浅阅读’的阶段。”所谓的“浅阅读”就是不需要思考,采取跳跃式的阅读方法。

此外,到馆阅读的读者呈现年龄结构两头大的状况也是不争的事实。孙卓伟介绍,老年人和青少年是图书馆的“主力军”,但作为社会发展中坚力量的中青年,或许是迫于工作、生活压力,普遍没有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建图书馆联盟图书通借通还

 23日,济宁市图书馆将与济宁高新区科技图书馆联姻,实现两馆图书“通借通还”。

 展海峰介绍,所谓通借通还,就是读者只要持有其中一馆的读者证,可在两馆通用。任一馆读者证进入两馆都可以进行图书借阅、归还。

“这是一次试点,旨在让图书馆之间的资源流动起来,最终受益的还是读者。”展海峰说,今后,济宁市将逐步建立“公共图书馆联盟”,包括任城区、兖州区,乃至嘉祥县的图书馆,都可以加盟,实现各馆图书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资源共享。

 “比如,你今天在这个馆没借到你想看的书,登记预约一下,明天就从别的馆派送过来。”展海峰举例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