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分能破“寒门难出贵子”魔咒吗

2015年04月17日10:45  来源:京华时报

  能够被福泽到的学子毕竟是极少数。弥补我们对农村教育的欠账,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这些农村贫寒学子的体能和耐力,让他们自己跑得更快、更远。

15日,清华、北大各自公布了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自主招生计划,扩大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农村考生的计划招生人数。入选清华“自强计划”的优秀农村学子,最高可降65分;获北大“筑梦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这一政策被看做是最高学府力促教育公平的努力作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的农村生源所占比例逐步下滑,媒体疾呼,越出身底层,上的学校越差,寒门难出贵子、难改命运,导致社会阶层固化。“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助力更多乡村贫寒学子从寒门到龙门,通过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无疑,这是造福乡村学子的举措。

但是,“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能打破“寒门难出贵子”这一魔咒吗?

能够被“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福泽到的学子毕竟是极少数。据报道,2014年,北大、清华、复旦三所高校按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定向招收的新生人数为740人,已较上一年度增长3倍多,约占这三所学校当年本科录取人数的7%。但是,相较于面广量大的乡村生源,这恐怕是杯水车薪。

就算通过“入学绿色通道”进入了高等学校,这些乡村贫困学生还要面临更激烈的竞争,那些被视为比智商和个人努力更重要的东西,比如情商、人际关系、人文滋养等等,仍然需要更多金钱的投入、培育,后续的竞争力跟不上,要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并且从此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也不大易。

更让人担忧、慨叹的是,即使北大、清华们提供了“入学绿色通道”,真正能够走到“通道”前的乡村寒门子弟已越来越少。

回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就知道为什么越来越少的乡村寒门子弟能坚持走到最后。这盖因我们对农村教育的欠账惊人:有代表说,在一些农村学校,孩子们坐在简易板凳上听课,能不能为农村小学生添一张有靠背的椅子?有委员说,现在是村里的老师到镇上去了,镇上的老师到县城去了,县城的老师到市里去了,能不能尽快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留住好教师,就留住了乡村教育的希望。

如果说打破“寒门难出贵子”这一魔咒是一次艰难的长跑,那么,高等学校的“入学绿色通道”好比最后冲刺时的旁人的协力助跑,甚至是代跑。而弥补我们对农村教育的欠账,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这些农村贫寒学子的体能和耐力,让他们自己跑得更快、更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