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设14个义务植树基地 组团去种树吧

2015年03月11日09:35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杨柳

植树去这里

  明天就是植树节,习惯于高楼林立的城市人,如何寻觅一处植树的空间?记者昨天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济宁市在四个县市区设置了义务植树基地,届时市民可以组团去义务植树点植树了!

  想植树,地方实在不易找

  “不是不想植树,而是没地方植树啊!”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说的最多的话。确实,城区内的一切树木、花草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想找出专门的空地供市民植树还真是不容易。

  根据我国《全民义务植树决议》,除老弱病残外,年满11周岁的中国公民,每人每年必须义务植树3至5棵。该项决议已经推行30多年,在城镇化大幅度提高的今天,市民却要面对“义务植树要去哪”的问题。“市区人口多,近几年小高层也多了,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树了。小区绿化也是有安排计划的,不是个人可以决定种植的,也不能随便找个地方挖坑就种吧。”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找不到植树的地方,市民植树节会有哪些安排呢?“每年植树节的时候都很想和孩子一起种棵树,让孩子也能见证树的成长,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但就是找不到地方种树。这两年植树节经常做的就是买些幼苗或种子,让孩子种在花盆里。”市民赵女士说。

  今年,我们组团去种树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城区用地确实紧张,但并不表示市民没有植树的去处。今年,我市在四个县市区设置了14个义务植树基地,市民可以在植树节的时候组团去义务植树基地植树。

  今年我市的义务植树基地多分布在山区,所以建议市民组团去基地植树。一是团队、集体的形式方便基地安排专人带领;二是团队出行能较好地保障安全。记者获悉,为了保障树木的成活率,可供市民免费种植的树种有侧柏、黑松等几种。现场还会有工作人员提供植树用的铁锹、水桶等工具。“其实市民履行植树义务并非只有种树这一种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爱护树木、清理绿化带、不随意丢弃废物,也可视为履行了植树的义务。”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