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量下滑 装修工人为抢生意自降身价

2015年03月11日09:3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曹俐

 看到有市民前来询问,工人们纷纷递上自己的名片

  “大年初二我就进城找活了,到现在还没接到一单活”、“十几天过去了,我才接了一单活”……10日上午,在城区解放桥、红星路等活的装修工人们向记者诉说节后生意的“惨淡”。当前,房产市场低迷、城区内新房交易量“江河日下”,直接受影响的不止是地产商,还有装修工人。为“抢”到一单活,装修工人纷纷自降身价。从事装修行业十余年的马金秀说,现在每天少赚二三十块钱。

  初六进城找活,十余天才接一单

  “管道、电工、改下水管、刮腻子、刷乳胶漆、木工……”10日上午,记者在解放桥、红星路附近均看到,装修工人们拿着自制的“小黑板”逢人就主动推销,有的甚至把名片“塞”到路人手中。“从初六开始,我天天进城找活,现在十几天过去了,才接了一单活。”刚过完年就进城找活的田军国告诉记者,这十几天来,他每天都准时来解放桥“报道”,然而,从早上等到傍晚,也等不来一单活。田军国说:“正月十二那天接了一个三里营的活,其他天天都是‘空档期’。”

  今年44岁的田军国是长沟人,专长是刷墙,包括贴保温板、刮腻子、刷乳胶漆等内外墙的二十余道工序。经过十余年的“锻炼”,现在他对墙面装修的每道工序都了如指掌。“我已经是装修界的行家了。”田军国开玩笑道,他曾想靠自己这双“巧手”赚钱养家,然而,现在房产行业低迷,房子成交量直线下降,接一单活越来越难了。

  来自汶上杨店的90后张波晚上开出租,白天接装修的活。然而,十几天过去了,除了前两天接了一单修电的小活,至今还没有接到一个“大单”。

  为“抢”活,装修工自降身价

  在城区解放桥、红星路等多个零工聚集处,瓦匠、电工、木工等牌子挂满街头。若有市民上前询问,工人们便一拥而上。为了能“抢”到一单生意,有的装修工人甚至主动自降身价。

  从事装修十余年的马金秀告诉记者,尽管现在是装修淡季,但是自从去年开始,装修行业就一日不如一日,人工费越来越低。“与旺季的时候相比,现在平均每天少赚二三十块钱呢。”马金秀说,虽然多数市民还未正式进入装修季,但是,就年前的装修行情来看,城区内的装修已经陷入了低迷时期,由于活少人多,所以为了“抢”活,装修工人都自降身价。

  在等活的间隙,聚集在一起等活的装修工人们或闲聊,或玩游戏。“一天多少钱”、“这个活赚了多少”……今年40岁的高大姐刚干完一单活回来,还未坐下休息,工友们就迫不及待地上前询问。“前两年装修旺季时,装修的活一个接一个,一整天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回忆起装修旺季时的场景,张波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候,经常一单活还没干完,就会有下一单生意等着了,但现在,等一天也不见一单生意。”

  主动推销,大多时间都在“等”

  “以前,装修行情好时,刷内墙一天能赚190元左右,现在最多赚170元,外墙装修也由之前的一天300元降到280元。这样算下来,每天平均少赚二三十块钱。”早上8点就来红星路等活的张强告诉记者。

  “刷墙吗”、“改水管吗”、“铺瓷砖吗”……昨日上午10点左右,在解放桥附近,一名家住接庄镇的市民上前询问装修的相关事宜,还未停稳电动车,装修工人们纷纷主动上前递名片,并主动“推销”自己的专长。“过几天我想重新刷一下墙,现在刷墙一天多少钱?”听到“刷墙”二字,“刷墙专业户”胡四俊主动凑上前说:“我们刮腻子、刷乳胶漆很多年了,质量绝对没问题。这是我的名片,到时候你给我打电话,如果合适,价格我们还可以便宜点。”

  虽然看着自己的名片被市民放入包中,但胡四俊仍有不安。她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来询问,但是事后再主动联系她的人却极少。“其实,接活也看运气,运气好时能接到一单活,但是多数时候都白白浪费在‘等’的时间上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