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2月“济宁好人之星”“济宁好人榜”出炉

2015年03月10日09:2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李朕葳

  “心灵纯洁的人,生活充满甜蜜和喜悦。”孔孟大地自古就有崇德好礼、积善成德的优良传统,不久前济宁市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文明有礼济宁人”早已深入人心。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1至2月已经出炉,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20人入选“济宁好人榜”,4人被授予“济宁好人之星”称号。

徐保庆正在工作

  敬业奉献

  徐保庆:

  电网卫士16载守护湖区光明

  高楼乡南北狭长120华里,4400户人家零散地分布在53万亩的水域里,国网微山供电公司高楼供电所电工徐保庆常年在这片湖区工作。

  2011年12月21日,由于气温寒冷,整个湖面都被冰封住,船开不动了,徐保庆就沿冰步行进到各家抄电表。刚结束工作,正想吃个热口饭,电话铃突然响起来“保庆啊,家用取暖器、船上的插座、线路全部烧坏了,明天早上能过来吗,不然就没法用电了,家里还有小孩,别让小孩冻着再感冒了。请帮个忙,行不?”徐保庆二话不说就立刻答应了明天早上一定到。

  第二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徐保庆就踏着黑影带着工具包去了客户家。一路上,徐保庆在冰上走了20多里,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走了两个多小时,徐保庆天一亮就来到客户家门前。“我的大救星,你来的可是真早啊,这下能过好这个冬至了……”徐保庆在查验现场什么情况后就给客户更换了室内的线路、插座,经过3个多小时的维修,终于送上电。

  去年夏天,微山湖出现了13年来的最大的一次干旱,湖里的水浅了,船不能开了。8月6日晚10点多,南沿河村村民王兆美家里表箱起火了,漏电断路器烧坏了,客户希望徐保庆明天早上来维修。由于干旱开不了船,第二天早上4点多,徐保庆就骑着摩托车沿着与江苏搭界的湖西大堤向南沿河村出发了。由于王兆美家居住湖里,摩托车能到达的地方离他家还有好几公里,徐保庆只能踩着淤泥前进,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客户家。

  在湖区干农电工作16年,徐保庆默默地为湖区深处的村庄守护着光明。美丽的微山湖,最美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守卫这里光明的电网卫士!

  王土陈给父亲洗脚

  孝老爱亲

  王土陈:

  身患残疾始终不渝照料双亲

  作为一个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残疾人,他在孝顺双亲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赢得左邻右舍的一致称赞,被村民称为“大孝子”,成为孝老敬老的一段佳话。

  今年38岁的王土陈14岁时不幸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20多年来由于关节挛缩变形,病情日益加剧,行动越来越困难。2005年,王土陈的父亲患上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2007年,王土陈的母亲因脑血栓后遗症偏瘫在床。父母的患病让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王土陈却没有一次怨言,一直坚持照顾二老。

  父母肢体活动受限,局部血液循环很差,疼痛肿胀症状明显,必须通过按摩缓解。王土陈便从电脑上浏览学习按摩知识并在自己身上试验后再为老人按摩。终于,奇迹出现了,母亲可以自己端碗吃饭了。每天看到老人能够舒服的进入梦乡。

  为了给父母看病,王土陈自己一直省吃俭用。邻居们了解到王土陈家的情况,都主动帮着他照顾两位老人,还为他找了一份保险代理员的活,多挣点钱给老人和他看病。将本村及邻村的私家车纳入他的车险,让他赚些生活费。虽然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压得感到喘不过气来,王土陈从不服输。王土陈常对人说:“孝顺父母是儿女应该做的,不管多难我都会尽孝。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父母病痛少一些,身体好一些,多吃碗饭。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父母吃着我做的饭,哪怕是粗茶淡饭。每天睁开眼睛,父母都还健在。”

 张洪胜

  见义勇为

  张洪胜:

  天寒地冻抢救落水儿童

  2014年12月23日,微山县高楼乡聂庄铺村村民张洪胜家门前响起一阵清脆的鞭炮声,村民吕芝明与村“两委”干部走进张洪胜家中,将两面写有“舍身救人不畏生死,心系儿童情洁德高”和“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张洪胜手中。

  12月13日,在沛县工作生活的张洪胜乘轮渡回村,身后突然传来了儿童的哭叫和大人的呼喊声。距轮渡五十米远的地方,一个孩子正在水面不断挣扎。眼看孩子要沉入水中,张洪胜连棉袄都没有顾得上脱便跳入水中。游到孩子身边后,他一手将孩子托出水面。冰冷的湖水,加上吸水后不断增重的棉衣,张洪胜几度感到体力不支,在周围人的帮助下,他们艰难地来到了岸上。

  此时,被救儿童嘴唇发紫,浑身颤抖,众人忙将被救儿童放到船舱,经过紧张救治,孩子的手脚开始有了知觉。见孩子情况稳定,张洪胜悄然离开了现场。

  事后,当问起如何敢于跳到冰冷河水里救人时,张洪胜说:“大冬天的,看到有人掉到水里,心想如果孩子有个三长两短的,会给他的家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呀。当时那个危急时刻,不管困难多大我都会下水救人,就算是我一个人换孩子的命,也值了!”

韩翠花在扫街

   助人为乐

  韩翠花:

  七旬农妇十年义务扫街

  韩翠花,今年72岁,是兖州区小孟镇梁家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从2005年至今,她坚持十多年义务清扫梁家村的村庄主要街道,成了村里的楷模。

  天还未亮,在小孟镇梁家村,韩翠花都会推着小车、挥舞着扫帚,在村里主街道上打扫卫生,即使赶上雨雪天气,也不曾中断。每天,她总是清扫完村里的街道后才回家打扫自家庭院、烧水、做饭。

  起初,家人和村民对韩翠花的义务打扫大街行为并不理解。韩翠花已经70多岁了,应该安享晚年,不该再那么辛苦了。此外,韩翠花的老伴十年前遭遇车祸,现在行动不大方便,许多方面都需要照顾。那么,韩翠花为何要不计报酬坚持每天扫街呢?用韩翠花的话说,这是为了报答村干部和村里老少爷们的帮助。三个女儿出嫁后,韩翠花和老伴在女儿们的接济下,日子过得还算惬意,但那场车祸给她家造成很大困难,老伴的医药费花费累计已经超过20万。靠女儿的资助已经不能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是村干部和村民的帮助使她家摆脱了困难、度过了难关,这让韩翠花非常感动,她下定决心:只要自己还能活动,就要义务扫街,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如今,在韩翠花的带动下,梁家村全体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李海龙常说:“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有韩翠花的一份功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