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济宁:跳枪有原因 控制计量码表运转未揩油

2015年03月10日09:13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苏茜茜

  

城区某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按规范加油

  最近,关于加油站在加油时暗中偷油的报道屡见报端,不少市民也向济宁晚报反映,经常看到加油员操作油枪时“一紧一松”,对此,市民怀疑加油站有“揩油”行为。对此,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济宁石油分公司昨日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现场解释道,目前市场用的加油机都是密闭的,而加油靠的是加油机里面的油压,这种“一紧一松”动作只是控制加油机的计量码表运转,并不会使油枪内的压力增大或减少,也不可能让计量码表瞬间转快。

  油枪停顿,是否有“揩油”嫌疑?

  市民黄先生在节目中反映称,上周他在城区一处加油站加油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手中的加油枪频繁停顿,黄先生怀疑加油站在“揩油”。对此,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济宁石油分公司零售部主任韩晗解释称:加油枪端口有一个自封装置,非常敏感,目的是为了防止加油时油箱里的油满溢出来。加油中,油满上来,一旦接触到这个自封装置,加油枪就自动关闭,这就是“跳枪”了。加油时,油枪有压力,油会往上返,油溅到枪口,也会出现“跳枪”现象。“跳枪”现象还和气温、加油速度有关,气温高,油箱里的油受压就大,加油速度过快,压力也会增大,这样油箱里的油就容易溅起,“跳枪”频率也高。

  韩晗说:“因为计量器的运转速度只和出油速度有关,而与油枪内的压力无关,只有在真正出油时,计量器才会运转,显示屏才会走字。出油越快,转得越快;出油越慢,计量器转得也慢。不出油,仪表是不会转的,所以说不可能存在短斤缺两的可能。”

  另外,对于市民反映的常被加油站员工推荐使用“97#”汽油一事,韩晗说,高档车使用低标号油,将产生爆震,俗称敲缸,轻者造成汽车功率下降、油耗升高、排放恶化;重则造成活塞、缸体内异常磨损、拉缸,发动机寿命缩短。汽车加什么油,压缩比说了算,一般压缩比越大的要求汽油标号越高。

  目前,在我国汽车行业的实践中,适用以下用油标准:压缩比在8.5至10之间的应选用93至97号车用汽油;压缩比10以上的汽车应选用97号以上的车用汽油。车到底选用什么标号的汽油,在说明书上都有写明,发动机压缩比和推荐使用的汽油标号在随车说明中可以查到。

  油价忽涨忽跌,成品油有何调价机制?

  对于目前的成品油调价机制,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济宁石油分公司经营业务部主任张森解释称,从2013年3月份起,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了调整,主要表现在:一是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二是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三是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出于国家能源安全,挂靠油种不公布,以防国外资金热炒)。按照新机制要求,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都会调整一次,该降就降,该升就升,但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时,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