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余卷孔府档案2016年底完成数字扫描(图)

2015年02月28日09:52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李朕葳 鲍童

孔府大院(资料片)

  昨日,记者在济宁市文物局、曲阜市文管会了解到,尘封多年的曲阜《孔府档案》将通过现代化的数字扫描方法进行全面整理,预计最迟2016年12月完成此项工作,届时,人们只需通过一台电脑,就能查阅到记录孔府400余年生活点滴的完整档案。

   既有大事件还有家务账

  “世界上,有很多经久不衰的大家庭,但他们的起点比起孔夫子家族来说都要晚了许多,所以这批记录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1948年400余年的政治、经济、思想、宗族等方面情况的9000余卷档案更显的弥足珍贵。”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告诉记者,曾经这份珍贵的史海明珠,险些“香消玉损”。

  1956年的夏天,曲阜孔府文物保管所的所长孔繁银,看到几名职工在孔府大门口卖废品,走近一看,大吃一惊,原来被卖掉的是两大包孔府旧藏的档案文件,孔繁银当场扣住了这些档案,并立刻上报了县政府。县政府逐级上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获悉之后,派出故宫博物院文献馆档案专家单士元等二人,前去孔府调查此事并协助当地文管所进行整理。至此,这批涵盖明、清、民国400多年孔府生活点滴的《孔府档案》才重新出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世纪,我市对孔府档案进行了梳理,并出版过两期《档案选编》,但像现在这样对孔府所有档案逐一整理的情况尚属首次。《孔府档案》内容不仅有关于孔府的袭封、宗族、祀典、宫廷、朝廷政治方面的大事件,还有孔府过年、过节采购红糖、黄酒的家务账,整个内容事无巨细。得知《孔府档案》面世后,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专程赶往曲阜,只为一睹《孔府档案》真容,但由于书籍、纸张的易损性加之文物保护需要,他们的请求均被合理的拒绝了,他们只能把查阅《孔府档案》的愿望埋在心中。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录入数据库的《孔府档案》何时公布以何种方式公布,文物专家还在论证之中。


  档案公布或能形成新学派

  孔府档案的数字化整理,无疑给专家学者、普通大众,打开了一个窥探孔府真实生活的窗口。“一件文物被束之高阁,不被大众所熟知,它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文物保护不是将文物珍藏起来,而是要把它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真正的去了解它。“曲阜市文管会副主任李玉春认为,将《孔府档案》展示出来,才能让整个大孔府活起来。“对于研究儒家文化学者来说,孔府档案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以前这些档案都被封存在仓库里,没有几个人能看到它的真面目。它不仅是孔氏家族历代传承的重要遗存和家族跌宕起伏的历史见证,更为后世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制度,弘扬和发展儒学文化提供了珍贵史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科研价值,对我们当前深入开展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同样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作为研究孔氏家族传承脉络和儒学文化发展历程不可多得的第一手珍贵史料。”杨义堂告诉记者,如果让孔府档案借着“数字化”的东风,真正让研究儒学的专家学者查阅、学习,说不定还会出现一种由孔府档案为蓝本,形成类似于“徽学”一样的“孔学”。

  孔府自古讲究“诗礼传家”,在记录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生活的记载中可见一斑。孔德成6岁的时候,陶氏为孔德成姐弟开设了私塾。请来多名私塾老师,负责教授作文、写诗、算数、地理、英语等课程。孔德成姐弟三人的学习生活十分单调而辛苦。早晨七点钟,奶妈们把三位小主人叫醒,帮着洗刷一番,七点半,到学屋里去背早书,他们没有星期天,每十天休息一天。严格的教育,特殊的经历,使孔德成养成了很好的品德、性格和学识,思想境界大大超越了同龄的孩子。他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性格温和,写的诗文已经有些见地。

  虽然家境殷实,但孔府内仍传承着勤俭持家的传统,孔府内孔德成到了冬天,仍穿与普通农家孩子一样的棉布鞋,直至1938年1月4日凌晨4点多钟离开孔府时,他仍穿着一双棉布鞋。

  老档案掀起新热潮

  正月初三后,一部叫做《孔府档案》的六集纪录片,几乎占据了各大网站的重要位置,这部纪录片以《孔府档案》为基础,讲述了明、清、民国12位衍圣公生平履历,还原了衍圣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纪录片文案初本作者杨义堂认为,拍摄纪录片有利于更多人了解孔子及孔子后裔,这种影响是巨大的。“以往,游客参观孔府,只能了解孔子及其后裔的部分片段,但如果孔府档案对外公布后,就会拓宽大众认识孔子的渠道,“三孔游”也会变得更加鲜活,这种做法,也会拉近游客与三孔的距离。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曲阜约有20多家国学培训机构,有业内人士认为,孔府档案中关于教育历代“衍圣公”的过程,会使得国学培训机构的课程更加丰满,很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国学热”高潮。

  参与纪录片统筹的李玉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翻开孔府档案中关于过年记载的档案时,他了解到了许多过年风俗等典故的由来,他笑着告诉记者,孔府档案中关于饮食的记载,说不定还能带来研究“孔府菜”热潮。

  在采访多名专家学者后记者发现,无论是学者,还是大众都对《孔府档案》有着自己的期待,都在盼着《孔府档案》完全公布的一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