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城乡发展:乡村、城区都要美起来

2015年02月05日09:4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辉 岳茵茵  汪泷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都市区专项规划,加快构建城乡互促、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以板块融合加速都市区发展。坚持规划引导、基础先行、交通一体,实施都市区空间战略与行动计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明晰功能定位,统筹安排产业园区、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形成区域融合发展格局。

都市区主城区:产业西进带动城市西跨

加大任城区城中村开发建设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供热、供气等功能,着力突破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挥好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

提升太白湖新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强化主导产业培育,抓好高科技产业园、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等规划建设,推进新区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并进,打造生态新城和城区主中心。

坚持以产业西进带动城市西跨,引导优势资源、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向西部加速流动,推进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和科技孵化中心、天河云计算中心等功能性项目建设,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产城融合水平,打造西部经济增长极。

支持济宁高新区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人力资源、公共技术、科技金融等服务平台,建设区域性产学研中心,提升特色主导产业,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高科技服务业,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型科技新城。

东部工业聚集区:增强区域协作配套能力

加速东部大型工业聚集区建设,以兖州工业园区和邹城开发区为主阵地,引导产业互补发展,增强区域协作配套能力,推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跨区域密集交流。

以路网互通互联、公共交通一体布局为牵动,加快城际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北二环东延工程。加快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建设,完成滨河大道济宁至梁山段主体工程,滨湖大道南延开工建设,做好济宁机场迁建、跨湖高速前期工作,推进鲁南客运专线规划建设。

完成京杭运河航道北延长沟、邓楼船闸建设,实现京杭运河黄河以南全线通航。有序推进泗河综合治理开发,实施引汶补源入济工程。

加快兖州区在道路、医疗、教育、广电、公交等方面与中心城区同城一体、深度融合。

推进镇村建设:公共财政等向镇村倾斜

以服务功能提升推进镇村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公共财政向镇村倾斜,公共设施向镇村布局,逐步完善镇村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镇驻地和农村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供暖供气等公共设施建设,提高镇村污水处理率、供热率和燃气普及率。

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增绿、增亮工程,加快山区、道路、村庄绿化,建设绿色庭院、生态廊道,打造绿树成荫的自然景观,确保村庄主要街道、公共活动场地照明实现全覆盖。

强化生态文明村连线成片整治,实施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处广场、一院洁净工程,确保全市25%的村建成生态文明村。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开展改厕改灶等14项重点工作。

生态济宁建设:完成107个重点治污项目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深化小型锅炉专项治理,推广燃煤清洁生产技术,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有效解决工业异味问题。重拳整治城市和工矿区扬尘、机动车尾气、露天烧烤、秸秆焚烧等污染顽症。严格落实烟花爆竹限放措施。完成6.39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

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治、用、保”防控体系,完成107个重点治污项目,严厉打击污水直排、重金属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提高考核断面水质质量,实现老运河、洸府河、泗河等重点河流稳定达标。推进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大区域展开采煤塌陷地治理布局,保护修复湿地10万亩,确保淮河治污迎查再创佳绩。

打胜节能减排阵地战。以生态环境容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工业项目负面清单,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控“两高”行业扩张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

城乡一体发展济宁更加宜居

两会观察员、济宁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李爱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构建城乡互促、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这表明,建设美丽乡村仍是今年的重点,这也透露出政府在乡村建设方面的力度将加大。

在都市区主城区,仍以老旧小区的改造、完善各种功能为主,提升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心。今年重点在中心城区东西发展,其中,将通过产业西进带动城市西跨,通过东部工业聚集区的打造,使得邹城、兖州与中心城区进一步融合,而兖州区与中心城区的同城化发展将有一系列实质性动作。 

在生态建设方面,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好治污三大战役,着力在绿化、治水、治气下功夫,努力让济宁更加宜业宜居,这将是今年政府将要重拳出击的重要领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