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者”暗战出租屋无德“黑电台”​ 捣毁十几处窝点

2015年01月31日09:58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武旭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刺耳的电波从不同的频率飞入千家万户,屡遭查处的“补肾壮阳”药利用“黑电台”大肆广播,内容低俗,令人咂舌。1月30日,记者从济宁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一群电波“听风者”们密切注意着“黑电台”的动向,一场“暗战”正在上演。

  深夜,电波“听风者”寻觅“黑电台”“大明宫补肾丸,皇家御用神药、国家保密配方,让男人重展雄风、让女人心花怒放……”

  随着一句极富煽动性的话语,一位姓冯的“教授”隆重登场。在她口中,所谓的“大明宫补肾丸”简直成了“救世奇药”。随后,“患者”打来电话与“教授”互动,在此过程中,“患者”与“教授”的通话内容十分露骨、言词低俗无比。再调几个频道,尽管宣传的“补肾壮阳”的药品不一样,但套路却是出奇一致,内容同样不堪入耳。

  “收听到‘黑电台’或者接到市民举报后,我们首先会通过市里的检测站进行定向,确定其大体方位。随后出动无线电侦测车,近一步缩小范围,确定是哪个小区。”昨日,济宁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稽查科科长郭德成告诉记者,在进入小区后,侦察员会凭借手中的便携侦测设备进一步定位。此时往往是最为困难的阶段。“设备进入一定范围后会有一个盲区,我们只能逐层搜索。”郭德成告诉记者,“黑电台”的天线往往架设在顶楼,隐藏在众多顶层设备之间,寻找起来并非易事。在确定了 “黑电台”的所在位置后,执法人员会联系房主进屋搜索。

  记者了解到,“黑电台”通常架设在出租屋内,一台四五千元的发射设备可以覆盖近十公里的范围。从去年12月份开始,无线电稽查科已经联合公安部门在任城区、兖州区和邹城市摧毁了十几处“黑电台”窝点。

  用伪造身份证件租房,远程遥控播放“我们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两点,首先是‘人机分离’,犯罪分子难以抓获。其次是惩处力度不大,难以震慑其违 法犯罪行为。”郭德成说,犯罪分子往往在居住密集的小区使用伪造身份证件租房,然后在出租房内架设电台。电台架设好后,犯罪分子只需缴纳足额的电费便可维持设备运转,甚至可以远程遥控播放内容、定时播放。正因为这一点,“黑电台”的架设者往往很难抓捕。在捣毁“黑电台”的窝点后,犯罪分子很可能改换地点,再次作案。

  此外,较低的违法犯罪成本也难以遏制犯罪分子的利欲熏心。郭德成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一部“黑电台”的成本四五千元,一年的房租电费不过万元左右,即使加上最高罚款5000元,其成本也只有两万元。与“卖药”所得相比,无疑是低成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条件的进步,如此的处罚力度已经不足以对“黑电台”产生震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