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改革重点面面观 全面实施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01月22日09:3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剑桥

  ◆如何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科学引领新常态,加快山东转型发展和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2015年,山东有哪些领域是改革重点?省发展改革委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全面实施信用体系建设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统筹协调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是发改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发改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推出一批激活力、强动力、扩空间明显的重点改革举措。认真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牵头作用,编制好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建立统一规范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牵头抓好潍坊市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青岛、威海、德州市和菏泽郓城县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的组织实施,做好威海市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搞好黄三角未利用地开发、营改增、创新型城市、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教育综合改革等试点。

  全面实施我省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尽快启动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平台大框架基本建立。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经验,逐步扩大改革范围;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

  全面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年底前分步完成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的车改任务。

  建设一批千亿级重点园区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在转型发展中,我省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如,全国工商联执委会暨知名民营企业家入鲁助推转调创投资洽谈会,签约金额达到2.9万亿元;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其中百亿以上的项目50多个,高端装备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绝大部分。

  今年将继续实施新兴业态培育计划,重点做大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潜力产业,做强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等优势产业,实施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力争把一些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在服务业发展方面:重点抓紧研究提出分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黄金海岸·仙海圣山”养生服务产业聚集带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软件、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重点继续搞好行业对标,实施市场和环保“倒逼”,促进产业链拉长、价值链高端、财税链提升。在加快开发区率先转型方面:重点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开发区,建设一批千亿级重点园区。

  再确定100多省重点建设项目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结合国家重大投资工程包,引导各类资金重点投向社会民生、农林水利、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努力做到竣工一批、在建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再确定100个以上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

  围绕“接放管”,研究制定我省核准的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暂行办法,修订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确保把该放的权真正放开放到位,推动管理重心由前置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活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我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推行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引导外资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实施全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保障能源战略安全,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检查“一圈一带”实施情况

  改革是红利,区域发展战略也是红利。今年,省发改委、省区域办将持续放大“三个效应”,使“两区一圈一带”成为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战略依托。今年将适时对“一圈一带”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进,形成有效的激励督导推动机制。立足优势、找准定位,推动各大板块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转变。

  持续放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效应。解决跨区域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突出互联互通,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高效配置。

  持续放大产业协作联动效应。当前,全省区域间优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明显。要通过区域党政联席会议加快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发展联盟,管好用好蓝黄“两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一圈一带”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融合纵深发展。同时,要加快全省21个县科学发展试点的有关权限下放、项目建设、扶持资金等政策落实。(李剑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