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徐氏中医世家:中医传人治疗白喉有妙招

2014年12月05日11: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李倩

 

凭借良好的医德,不少人慕名找徐昭玉看病。


  济宁新闻网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济宁白喉流行时,不到两周时间,发病300余人。“当时祖父已经快60岁了,施家传秘术,自拟‘白喉三期三方’验之临床,几乎药到病除,无一例死亡。”嘉祥徐氏中医世家的第四代传人徐昭玉说起这些,对祖辈的医术充满了敬仰之情。如今退休多年的他,仍铭记祖辈的教诲行医看病。


  让患者花小钱看好病


  “患者来看病,不是来花钱的,要对症治疗……”徐昭玉的曾祖父弃儒从医,祖父为四大名医,受家庭影响,他坚持让患者花小钱看好病。


  徐昭玉自小就熟背《药性赋》、《汤头歌诀》、《医学三字经》等中医经典,开始对中医产生兴趣。随后,跟父抄方、试诊,聆听疑难病例的临床经验,直到23岁才独立看病人。


  徐昭玉的父亲就对他一直严格要求,每天背诵的内容父亲都要考核。随父试诊后,他开的每一个方子,父亲都要严格审方,而看得很仔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在一次审方时,发现方子的一味药用量不准确,便当场对他严厉批评,因为其父的严格,他也养成对医术精益求精的习惯,并沿袭至今。


  如今72岁的徐昭玉依然恪守祖训,不仅要求医术精益求精,对患者的每一个方子,也力求花最少的钱看好病。


  “病人花10元能看好病,我开方子绝不开20元的。”很多熟知徐昭玉的患者都这样评价他。他说,这种习惯与父亲早期的教诲有关系。“医者父母心,行医救人,医德最关键。”正式行医后,家父的教诲他一直谨记在心。


  用大锅煮药治疗白喉


  “……弃儒从医非为利,香药何曾易臭铜”。早年,徐昭玉的曾祖父徐鉴泉曾是清末痒生,弃儒从医时曾写下这样的诗句。


  “曾祖父精医善诗,尤其精于喉科,著有《喉科要略》,论证简明,用药效速,是当时的喉科名医。”谈及徐氏中医世家,73岁的徐昭玉倍感自豪,曾祖父的诗句更是张口就来。


  “祖父是喉科名家,病人遍及济宁、菏泽一带。喉疫流行时,本乡申村一个8岁女孩患喉疾,祖父用了两剂药,病人喉肿溃烂便消退,神志和呼吸恢复正常。”这也让他感受到中医的魅力。


  徐昭玉十七八岁时,济宁白喉流行,不到两周时间,发病300余人。“当时祖父已经快60岁了,施家传秘术,自拟‘白喉三期三方’验之临床,几乎药到病除,无一例死亡。随后,又在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用大锅煮药分服治疗病人数百例。”这次喉疫风波,也对他日后从医产生重要影响。


  “祖父出生于中医世家,深知中医传承的重要,收徐益善和王作人为高徒。不顾年老体衰,身患严重肝病,依旧传授喉科技艺。”每忆及此,令人肃然起敬。整理临床经验,写成《白喉要略歌诀》,祖父曾欣慰说,“得教英才乐相当,愿栽桃李盈门墙。”


  当时同为济宁四大名医的孙镜朗也题诗,“仲师未著白喉篇,喉疫延患几许年。妙解医林千古恨,君书哪的不流传。”


  灵活变通中机灵行医


  耳提面命、点滴继承,对于大部分中医世家的传承而言,几乎无一例外。


  徐昭玉的儿子徐军凯大学毕业后,随父在济宁市中医院执业。通过继承家学,对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积累了经验,很多不好治的鼻炎、咽炎,还真效果不错。


  “石桥一高三学生,患鼻窦炎两年多,一直没治好,找到了徐军凯。通过家传鼻炎验方,服了中药18剂,就痊愈了。孩子考上大学后,患者家属感激,还送锦旗表示感谢。”儿子的成长也让徐昭玉感到欣慰。


  “虽然熟读经典方书,又有祖传验方,但同样的方子治疗类似的病症,有些患者效果很好,有些效果却不行。”多年的从医经历,徐昭玉深知中医典方变通使用的重要,“病人的体质、状况,都会影响其疗效……”


  “中医博大精深,不仅要熟读经典,更要多临证。‘师古方,而不能抳于古方’,如何灵活辨证施治、临证加减都需要悟性。”晚年的徐昭玉也越发觉得中医传承的重要,并有意识的梳理医案,将临床经验和家传秘方进行总结,希望儿子和后人能更好的传承发扬祖传技艺。


  中医世家:


  济宁嘉祥徐氏中医世家:徐氏传人徐大元为1963年济宁市确认四大名医之一,出身中医世家,其父徐鉴泉为清末庠生,精于喉科,著《喉科要略》书稿。1937年在金乡县应考被录为国医,在金乡县行医16年,移居济宁市南门口,开设喉科诊所。济宁知名中医王作人、徐益善均为其传人弟子。现传承四代,传承人徐昭玉、徐军凯在济宁市中医院执业行医。

  名医简介:


  徐大元:(1890-1964)字乾初,嘉祥县纸坊镇人,出身中医世家。其父徐鉴泉,精于喉科,著《喉科要略》书稿。1937年在金乡县应考被录为国医,在金乡县行医16年,移居济宁市南门口,开设喉科诊所。1959年秋末,济宁市白喉流行,徐大元年近七旬,以家传秘方拟定白喉三期三方,治疗白喉患儿230例,均痊愈。1960年调济宁市中医研究所工作,1962年中医研究所决定由王作人、徐益善(大元子)协助其整理临床经验,1964年春著成《白喉要略》书稿,为他一生临床经验和家传秘方的总结。


  祖传验方:


  治疗急慢性失音:诃子:25克, 藏青果:9克, 桔梗:20克,麦冬:9克, 木蝴蝶:8克, 金银花:15克,北沙参:12克, 胖大海:8克, 罗汉果:12克,川贝母:8克, 薄荷:9克, 甘草:20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