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小餐桌竞争“火爆” 十一后或现涨价潮

2014年09月01日08:5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孙丹青 摄影记者 刘传伏

  又到开学季,“校园经济”顺势被拉动,学校周围的小餐桌也“火拼”起来,使出浑身解数忙“招生”。昨日上午,新生报到首日,一些小学门口涌动的举牌“大军”成为一道风景。


  晒菜单、拼名师,特色竞争“火爆”


  昨日,正值全市中小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在一些小学学校门口看到,举着各式各样“招生”广告的“牌牌军”再次出现街头,穿梭在家长和学生群中招揽生意。一些小餐桌经营者还拉出桌椅板凳,在街边支起临时招生点,吸引不少家长注意。


  在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北校区附近,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到,小餐桌经营者纷纷上前散发小名片。拼环境、拼价格、拼老师、拼服务、拼资历,在校园市场经济下,小餐桌之战可谓打得异常火爆。“吃小餐桌吗,我们这儿环境干净、价格实惠,已经开了七八年了。请问您家孩子上几年级?是男孩还是女孩?”走进学校对面的一处小区,迎面而来是密密麻麻的小餐桌广告牌,每栋楼门口都坐着一两个人等待咨询。记者看到,这些小餐桌多集中在小区一楼,多是当地居民拿自己房子改造而成,一般户主就是经营者。


  在程女士家的小餐桌那里,记者看到正有几位家长在这“考察”,从环境到价格、从菜品到服务,一一进行详细询问。“您看,这是一周的菜单,都是按照孩子爱吃的样式做的,到时候您可以带一份,看孩子每天吃的和这表上的是否一样。我们每顿餐都会留下小样让卫生部门检查,家长对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放心。”程女士还拿出几份手写的菜单向记者展示介绍。在其他几家小餐桌,经营者也是亮出特色与竞争对手比拼,“我们这里是单人单床,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舒适的午休环境”、“除了午餐午休、三菜一汤加主食,晚餐提供水果外,这儿的老师都是学校退休的正式教师,针对课外辅导他们都要收费,但对小餐桌学生是免费的”……


  大多普通小餐桌收费未变 高大上托管机构“现身”


  记者昨日采访得知,大部分小餐桌依然按照上学期价格进行收费,即每生每月400元至580元,但也有一些小餐桌贴出十一后的新收费标准,普涨五六十元。


  市民王女士原本三室一厅的房子被改造成一间教室、两间休息室,教室里摆放着蓝色的课桌、板凳,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就餐、学习。休息室分为男女两间,上下铺的布局。在大门口的一面墙上张贴着小餐桌的食品资质备案登记证明、菜单和价目表。据王女士介绍,她家的小餐桌既招一至五年级的小学生,也招初中的孩子。小学生目前是按每人每月400元收费,其中包括冬季的采暖费,过了十一可能要涨60元,“毕竟现在青菜什么的都贵了嘛!”


  市民兰女士的儿子今年要上一年级,因为平时工作忙,中午没时间给孩子做饭,她正准备给孩子定一家小餐桌。“首先看环境,起码得干净卫生,这样我才能放心地把孩子放在这儿。”说到选择小餐桌的标准,兰女士表示,她最看中的不是价格而是环境。“先交一个月的钱试试吧,反正很多同事的孩子也在周围吃小餐桌,她们提供了很多建议,我们就是冲着熟人介绍来的。”


  私人小餐桌因为经营时间长、有居家的感觉,价格上也比较适中,一直是家长们的首选。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连锁性质的托管机构也现身学校周边,来分校园经济一杯羹。尽管收费比普通家庭式小餐桌高出一倍甚至更多,但仍受到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青睐。在附小附近一家托管机构里记者看到,一些家长正带着孩子填写报名表。“这家托管机构价格是贵了些,可是环境优越,我们领着孩子参观了一下,感觉很专业,孩子也满意,趁着优惠就先报个名。”家长叶女士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