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济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

2014年08月18日08:51  来源:济宁晚报

  据《济宁晚报》报道,详细列出政府每一项权力、将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昨日,记者从市法制办了解到,济宁市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目前这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市法制办将会同市编办对全市所有行政部门的权力进行全面的梳理、清理,晒出权力清单,使权力行使接受公众的监督。


  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后,老百姓有事找政府,只要翻一翻权力清单,就能明确知道这件事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辖,甚至具体到该找哪个职能处室;清单上没有列明的事项,政府不能插手干预……这是推行权力清单给我们展现的美好蓝图。据介绍,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就是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列出权力清单,从而厘清权力边界,优化权力运行,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这也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按照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在全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要求,市县权力清单要在明年一季度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嘉祥县、梁山县开展权力清单试点工作。今年3月开始,嘉祥县推行权力清单公开制,基本摸清了58个部门常用行政权力家底,梳理出行政权力7000余项。7月,县里将2046项常用行政权力在县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梁山县通过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裁量基准,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


  ■服务小贴士


  “民告官”要向哪个部门申请


  在日常生活,有些百姓想进行行政复议,这应当向哪个行政复议机关提出申请?都需要带哪些材料?市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璐告诉记者,自2011年4月1日起,市政府将工商、公安等51个政府部门的复议职权进行了集中,由市政府统一行使。也就是说,当事人对县级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不能再向其相应的市级行政机关提起申请,只能向县政府或市政府申请复议。对县级政府或市直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当向市行政复议委员会提起申请。县级行政复议委员会机构设在各县(市、区)法制办。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地点在济宁市浣笔泉北路17号,立案服务电话是3206023。


  ■链接 申请行政复议应提交哪些材料?


  1、行政复议申请书;2、申请人主体资格证明;3、与申请人的复议请求及其主张相关的证据材料;4、行政复议机关要求提供的材料。需要注意的是:行政复议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1、申请人基本情况;2、被申请人名称;3、具体的行政复议请求、事实和理由;4、知道具体行政行为的日期;5、致送的行政复议机关和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的日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