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就业季:定位准确 准备充足 提早收获

2013年06月07日08:44  来源:济宁晚报

 

虽然早已“心有所属”,单联华和魏星仍经常结伴读书。

  “毕业了,我们一起失业!”这是不少即将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们发出的青春呐喊,一度在那些徘徊在就业边缘的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就业“冬季”里,仍有不少人享受阳光所带来的温暖,因为这些毕业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对自己的定位准确。在就业“冬季”里,当众多应届毕业生为“心归何处”而苦恼时,他们已经“心有所属”。


  这个“冬季”,我很“温暖”


  “工作定了吗?”、“一个月工资多少呀”、“国企,外企,还是私企?”、“福利待遇怎么样?”……就业季里,诸如此类有关“就业”的话题,在校园里已是老生常谈,这似乎也成了毕业生们打招呼的一种方式。提起“就业”,有人欢喜,有人忧。漫步在校园里,从毕业生们脸上的表情似乎就可以窥探他们的现状,找没找到工作?亦或是对现在的工作满不满意?


  对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毕业生单联华来说,在这个就业“冬季”,他却没有感受到一丝“冷”气。因为,在踏上社会这所大学之前,他早已拿到了两张“入场券”,即就业通知单和考研录取通知书。当众多毕业生奔波于各种招聘会时,他正与同学们享受毕业前最后的“疯狂”。


  2012年11月,潍坊昌乐二中到曲阜师范大学招聘教师。“90后”单联华递交了简历,经过重重考核,参加了面试,“没想到能顺利的通过,觉得自己很幸运。”单联华说,自从踏入曲师大的那天起,教师就成了自己今后择业时的一个重要选择。就这样,他成了昌乐二中一名准历史老师。“当时,招聘的负责人就告诉我,毕业后可以直接到学校任教。”


  上进心较强的单联华,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不断攀登,不断接受挑战。后来,他又加入到考研大军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单联华以专业课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以偿的收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美国史)专业的研究生通知书。


  不管是继续深造,还是就此踏入社会,单联华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整装待发重新出发。采访结束时,单联华告诉记者,他有资格申请硕博连读,“如果去读研,正在考虑要不要考博。”


  因为有准备,所以很幸运


  幸运之神永远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只要你曾真心的付出过,不久的将来,便会看到胜利的曙光。谈起成功应聘为一名历史老师,单联华说,假期时的实习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不管是面试,还是说课,这些经验都要归功于实习时的锻炼。”单联华说,走上讲台讲课,一点都不怯场,非常坦然,其实是假期的实习经历,帮了很大的忙。“如果没有实习时打下的基础,应聘过程也不会那么的顺利。”虽然,初入大学时就下定决心“成为一名老师”,然而,单联华还有这更远大的目标,“很喜欢历史,希望能更加透彻的研究历史,所以就想继续读书,选择了考研。”单联华说,虽然已经学习了四年的历史,但是要想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最好还是继续深造。

  与那些在大二、大三就确定考研的人相比,单联华的选择却是一路波折。“在距离考研还有两个月时,才确定要考华东师范大学的,”单联华说,刚入大四时,曾想过要考华东师范大学,但是基于对自己专业素养的不自信,选择了考一所比华东师范大学稍微逊色一点的高校。“既然要考,为什么不选择一所有挑战性的学校呢?”最后,经过多番思想斗争,他还是决定报考华东师范大学。


  单联华说,等待分数的过程心里很忐忑。考完之后,经常逛论坛,一天凌晨在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说成绩出来了,查完成绩后,看到自己是第一名,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半夜把熟睡的舍友魏星喊醒,把这个好消息与好朋友分享。”


  “有梦想,坚持下去就会成真!”


  坚持,通常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们常说,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坚持下去。单联华的舍友魏星用他的奋斗之路为我们讲述,有梦想,只要坚持就会成真的故事。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坚持的人最美。


  从最初的痛苦到今天的梦想成真,正是“坚持”让魏星看到了天空中那抹光亮。“2月26日”这一天魏星永远不会忘记,因为这一天他确定自己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公费研究生。“之前想都没敢想,”魏星说,自己一直都特别喜欢历史,经常与专业课老师交流。


  他经常将自己在历史上的研究放到现实生活中,魏星说,“很喜欢看电视剧,尤其是清史剧,像《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都是我的最爱。同时,还经常与老师、同学探讨娱乐与历史的吻合度,”“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就决定要考历史学的研究生,而且一定要考北京的大学。”魏星说,课本看了一二十遍,课本的知识框架都“印”在了心里。


  回忆起考研的过程,魏星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痛苦”,但是“痛并快乐着”。“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英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大二就开始着手准备英语,”魏星说,在复习期间,经常与同学交流做题的经验,每隔几天和同学们做一个小测验,“虽然,当看到自己错的比同学的多,心里会有一丝难过,但是慢慢的就会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考场走出来的那一刻发现,这些经历是那么的重要,经历之后才知道一些都值得。”


  一路的坚持,魏星从“想都没敢想过”到梦想真的照进了现实,这一路的经历,必将会成为他人生路上绽放的最美的“花儿”。


  “这一路走来,我仍心存感激!”


  在“最难就业季”,单联华和魏星都是幸运儿,因为在这个“冬季”,他们都如愿以偿。然而,就业季里,仍有部分人不能梦想成真,经历过考研失利、工作不如意等,他们依旧能“笑傲江湖”。


  小张是曲阜师范大学化工学院的的一名应届毕业生,考研失利、工作不如意……都是他最初的毕业标签。而这些经历,也使小张对于“最难就业季”的认识与理解,有了不同于他人的认识与理解。


  一个月前,小张终于“心有所属”,顺利成为烟台一家外企的正式员工。“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虽然基本工资没有达到预期,但是福利待遇很好,很知足。”小张说,1月份考研结束后,自己感觉考研无望,就投入到求职的浪潮中。“找到这份工作很不容易,之前,卖过房子,做过质检员,还做过教育辅导,经过这几次的工作,对于就业的认识也更加理智。”或许,几次不如意的经历,小张开始慢慢地重新认识自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其他应届毕业生相比,小张略显成熟。他的言语谈吐中,多了一份成熟,对于“就业”也有了更理智的理解。“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眼高手低,自身的定位也不清,所以走了不少弯路,”小张说,工作不是找不到,求职者只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要求不要太高,总会找到工作的。“相信,一定有一份工作一直在等着你。”


  小张告诉记者,其实他的最爱是传统文化,也有这方面的工作向他抛出橄榄枝。“但是,家里人还是希望能从事一份比较‘实用’的工作,他们感觉传统文化这条路走起来会比较艰难。”


  采访的最后,小张说:“这一路走来,我仍心存感激,感激每一次失利,感激每一次碰壁。”


  记者手记


  只要够理性,梦想终会开花


  毕业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分水岭,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是毕业生们必经的“成长阵痛”。不管是选择继续深造的单联华和魏星,还是即将步入职场的小张,这一路,必会终生难忘。毕业了,他们完成了“天之骄子”到“社会人“的蜕变。对于这些年轻人而言,他们带着特立独行的姿态踏入社会,此刻,他们的成长之路也许才刚刚开始。


  毕业即就业,不知何时,人们将二者画上了等号。从小张的求职经历中,不难发现,在这个就业“冬季”,其实,毕业生们只要正确定位,清醒的认识自己,依旧会看到“冬季”里的那一丝暖阳。


  毕业生们,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势必会“躲”过这个“冬季”的寒冷。只要够理智,够清醒,阳光会自然的照耀你我他,必会享受阳光所带来的温暖。(见习记者 曹俐 摄影记者 武良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