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召开“五城同创”动员大会 打造美丽济宁

2013年02月28日08: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2月28日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27日上午,记者从济宁市“五城同创”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宁将以迎接第23届省运会为契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五城同创”活动,大力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把济宁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区域中心城市。 


  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素质


  今年,济宁将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确保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并力争于2014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7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济宁将在市政管理方面提档升级,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保持街巷基础设施完善、路面平整硬化、给排水通畅,无违章搭建、侵街占道问题,保持盲道畅通,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全部实现路边草木绿化和路灯照明。


  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严查主要商业大街跨门头经营、乱设户外广告、流动摊点和占到经营、乱张贴、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筑,以及建筑施工噪声、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和餐饮店噪声扰民等现象。实行交通秩序规范优化,严查无牌照车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乱调头。加强对出租车管理,杜绝违章行驶和不按计价器收费等现象。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教育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不违章停车、乱穿马路、闯红灯。 


  改变市区农贸市场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的现状,利用3年时间逐步完成城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以小美容美发店、小型餐馆、小副食品店、小浴室、小音像店等五类行业为整治重点改善内外环境,促使经营秩序明显改善。创建平安社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在窗口行业全面开展微笑服务等文明示范活动,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双拥模范城,力争“七连冠”


  近年来,济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今年,还将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确保2015年实现济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推进兖州市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努力实现县级全国双拥模范城零的突破;推进金乡、鱼台、汶上三县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确保12个县市区全部跨入省级双拥模范城行类。 


  全面开展双拥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加强双拥文化建设,在重要位置设置永久性双拥宣传标志设施,营造浓厚双拥社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活动,帮助部队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围绕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需求,出台优惠政策,切实保障驻军粮油、副食、水电、燃料和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给。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全面、及时、足额兑现优抚对象各项抚恤补助优待政策,做好伤病残军人的安置工作,下大力气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难问题,大力推行重点安置、自谋职业、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新举措,做好军转复员干部、军休干部、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就业和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工作。关爱特困官兵家庭,即使解决他们在训练、工作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建立以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为主体的双拥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企业家拥军协会”的作用,设立企业家拥军基金,帮助部队和困难军人家庭解决困难。


  人均公共绿地,12平方米以上


  按照要求,济宁将在2015年创建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通过实施水系绿化工程、山区绿化工程、城区绿化提升工程等完成目标。 


  在生态源头区、生态脆弱区、环南四湖生态带、大型水库周围、主要河流水源地及沿河两侧营造宽度不少于100米的生态防护林带,南水北调主干线、洸府河、老运河、梁济运河纵横拓展绿带区域建设森林公园和森林景观点,全市新增水系造林30万亩。 


  在宜林荒山区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特色经济林,继续实施破损山体修复工作,全市新绿化荒山20万亩。在济宁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快速推进道路绿化、河流绿化、企事业单位绿化和社区绿化工作,济宁城区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1081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


  实施通道绿化工程,在京台、济广、日兰、济徐高速公路、京沪高铁、京九、济菏铁路和104、105、327、220国道两侧分别营造宽度不少于50米的生态景观林带,省道和县乡道路两侧分别营造宽度不少于20米和10米的生态林带。


  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镇村绿化工程,不断加快四旁绿化(村旁、路旁、宅旁、水旁)、围村林、围镇林建设和乡镇驻地绿化美化,镇村驻地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加快实施退耕退池和还林还湿环湖工程,实现新增湿地保护恢复100万亩,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6处,省级湿地公园6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