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小城镇里有大空间

2010年05月05日09:39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邓卫华

  新华社济南5月4日电(记者邓卫华)毕业季即将到来,又一批大学生要告别校园,为未来而忙碌和思虑着: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去往二三线城市,或者回到急需人才的小城镇里?每一种选择都有自己的理由,每一种选择也各有利弊。记者在山东省宁阳县蹲点调研时采访的几位年轻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历,就充分揭示了小城镇里所蕴藏的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最怕是“睡前千条万道,醒来还走老路”


  梅强(26岁,南昌航空大学环艺设计专业2007届毕业生):我是宁阳本地人,毕业后找了几分工作都不太理想。回家和朋友聊天时发现,偌大的宁阳县城,竟然没有一家正规的装饰公司,县里的人要想把房子装出点品质,还得上泰安市找人设计。正好我大学实习在南昌和上海的正规装修设计公司干过,积累了些经验。2007年国庆节过后,我找父亲要了50块钱租了个车库,挂了个设计效果图的横幅开始揽活。


  一开始接不到装修生意,就从别的公司接一些图纸设计的活,一张图200元,一个月就接了20多张图纸,几乎是没日没夜地画图,攒下了几千元块钱。当年底,我拿着这笔钱买了些办公家具,租了个18平米的小门头,正式创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


  凭着之前画图纸时积累的客户资源,装修的活慢慢起步了。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我都是一个人跑工地、接单、设计、找装修队,公司渐渐走上了正轨。2008年底,我在县城繁华地段租了个240平米的门店,还承接了一家知名油漆品牌的宁阳县总代理。现在,公司共有28名员工,是县里业务量最大的装饰公司。


  传统观念认为,在大城市创业机会较多。但实际上,在大城市打工机会可能多一些,但创业门槛很高。相反,许多在大城市已经司空见惯的产品和项目,在相对落后的县城却可能是新生事物,发展的空间很大。到小城镇发展,关键是有没有准备、能不能下决心,人最怕的是,“睡前千条万道,醒来还走老路”。


  “只要有能力、有抱负,施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李娟(30岁,曲阜师范大学英语系2002届毕业生):我是2002年考上公务员的,在县政法委工作了7年,日子很轻松,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都比较方便。


  2009年年中,县里从35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青年人中招考人员到开发区工作。100人参加笔试,前50名参加面试,最终选了20人,我是其中一个。其实来之前顾虑也挺多的,开发区在乡镇上,离县城30多公里,孩子才两岁,家里还有三个老人要照顾。不过,我总感觉青春就该多一些激情和色彩,做通了对象的工作就过来上班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