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家谱《孔子世家谱》诞生记

2009年09月24日14:2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骆琳 杨素梅 朱磊 杨雪

颁谱典礼现场

颁谱典礼现场(朱磊 摄)

  济宁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骆琳 杨素梅  朱磊 杨雪)今日上午,万众瞩目的世界最长家谱《孔子世家谱》迎来隆重的颁谱盛典仪式,作为今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它的问世是孔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完成了广大孔氏族人翘首企盼的一个心愿,它的亮相可谓万千聚焦,众望所归。


  这次孔子世家谱的续修历时十载,耗资千万,工程量巨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续修。最早的孔子家谱源于司马迁的《史记》,其中记录了十几代,被称为第一部孔子家谱。正式的孔子世家谱开始于宋代的《阙里孔氏谱系列》。明朝以来,规定《孔子世家谱》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但受历史条件限制,只大修了四次。最近一次《孔子世家谱》修订数据截止到1937年,收录五十六万人。


  本次续修的动议始于1987年,孔子基金会召开国际儒学研讨会时,孔德墉拜晤时任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和匡亚明会长,二老面嘱孔德墉应续修孔子家谱。孔德墉会长于1996年10月2日赴台北会晤了阔别近半个世纪的从堂兄孔德成,商讨续谱事宜,德成先生连说三个“应该修”,但是多年战乱如何联络族人?经费如何筹措?这可是天文数字啊!孔德墉先生当即表示,如果你同意续修,其它问题我们去想办法。德成先生遂委托德墉先生联络近支兄弟,于10月26日在曲阜召开了第一次续修筹备会,经两年的筹备工作,1999年春在香港注册成立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开始调查登记工作,历经十三年耗资千万元人民币,终于大功告成:2009年9月新版《孔子世家谱》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它的问世,是孔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孔氏族人翘首企盼已久的一个心愿。新版《孔子世家谱》是按民国版进行接续的,包括卷首又五集。初集为六十户。二集为中兴祖后外迁支派(中兴祖为孔子四十三代孙孔仁玉),共五十一个支派。三集为中兴祖前外迁支派。共十二个派。四集为待考支,按所居省区排列。五集为本次续修新增的海外支派即韩国高丽派。全谱共八十册,四万三千页,约两千余万字。题签系孔德成先生生前所题篆书“孔子世家谱”,为体现其历史文化价值及利于族人永久收藏,印刷装帧尽求考究,采用特制70克水纹纸。每部总谱及支谱均统一编号并加盖协会印章,持谱人姓名均记录在案,与此次续修之全部档案一起捐赠予孔府档案馆。此次出版共印总谱430部,抽印各支谱16980部。


  回顾十余年续修工作的酸甜苦辣可谓感慨万千。首先,修谱不便公诸报端,续修信息很难传达到各处孔氏族人聚居地,城市族人多为散户更难寻访,因此许多地方一直不知续修的消息,再加上族人的不理解、不信任,不少族人一直观望数年,以致造成调查登记工作贯穿续修工作的始终,登记工作一再延期。最后由于媒体的报道,众多族人一拥而上,续修工作一度十分被动,一方面登记数年的族人不断催问为何还不见新谱,有的族人代表曾为续修工作作出很多贡献,但还未见到新谱就去世了;另一方面后来登记的族人又坚持延长登记时限。最后孔德墉会长为了既对族人负责又不影响出版计划,决定另出一卷补遗卷,作为补救。后经与承担数据库工作的北京化工大学信息与技术学院协商,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终于将补遗卷内分属许多派户支的族人分别加入到各所属支派后面作为补遗,这样使补遗部分的族人方便购谱和查阅,解决了一大难题。


  新谱在录入族人时,本着不分性别、不分民族、不分国籍的原则,将女性收入谱中,打破了只收男性的惯例,这是对旧时代男尊女卑观念的一次标志性颠覆,而且还把因为通婚等因素变为回族、苗族、水族、哈尼族、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孔子后裔和旅居海外的近4万孔子后人第一次纳入家谱,这更是对多年来我国民族团结融合和更多国人走向世界创业发展的见证。


  此次国内登记在世族人中最高辈分为六十八代“毓”字辈,最小辈分为八十三代“念”字辈,韩国高丽派未按国内辈派,其自有辈派,目前已知最小辈分为八十六代。其中入谱的女性后裔达20多万。

采访来自韩国的孔子后裔孔大植先生

济宁新闻网记者采访来自韩国的孔子后裔孔大植先生(朱磊 摄)


  在颁谱大典开始前,济宁新闻网采访了远道而来的韩国高丽派代表——孔子79代孙孔大植先生。出生在韩国,生长在韩国,但是他的根在中国,他的故乡是曲阜。虽已年逾古稀,他每年都回“家”来看看。对于这次续修的孔氏家谱收录了海外支派——韩国高丽派,他感慨万千:“这次来到曲阜我比以前更加兴奋,也更期待!孔子世家谱的续修完成了我们的心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