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鸡不成蚀把米

2018年04月24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身为一名党员,一名老资格的村干部,本应该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落实好政府的每一项扶贫政策,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结果却犯了糊涂,被自己的错误思想和侥幸心理所害,利用村会计这一职务便利,骗取土坯房改造补助金,违反了纪律。我没能站好最后一班岗,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坪市乡坪市村村委会原会计钟阳连在村“两委”会上做检讨时面有愧色。

钟阳连,1952年出生,从1998年开始便在坪市村担任村干部,1999年开始,任坪市村村委会会计。十几年来,他一心为民、尽职尽责,村里人提起他都竖大拇指。现已60多岁的钟阳连,已卸任一年多,却因利用会计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补助金3000元一事被群众举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心态失衡,不良倾向初显露

钟阳连担任村干部的这十几年,也是坪市村村容村貌逐步改善,群众收入稳步提高的十几年。看着村子面貌日新月异,村民们日子越来越好过,一开始,钟阳连的心里是骄傲自豪的。因为这里面,有他的付出和汗水。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钟阳连的心态悄悄地发生了转变。想到自己为村里服务了这么多年,也算是劳苦功高了。特别是近年来,政府的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比较多,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才能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但是扶贫的资金拨了那么多,自己却没有得到一分一厘的“好处”,钟阳连的心里渐渐有点不平衡了。

“既然我是个会计,不如找个机会‘运作运作’,拿点小钱作为自己的‘加班费’,这也不容易被发现,即便被发现了,我一个快要卸任的老头子,也没谁会管的。”据钟阳连交代,当时他认为拿点“理所应当”的“加班费”,犒劳犒劳自己不是啥大事儿。

动歪脑筋,私开存折骗补助

在错误思想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钟阳连开始动起了歪脑筋。2014年,南康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可申领国家补助。钟阳连感到,机会来了。他当时认为,土坯房改造涉及面广,大家的注意力没这么集中,身为村会计,这大大小小的财务事项都要经过自己的手,里面肯定有可乘之机……

经过多方面的考虑,钟阳连把目光瞄向了一个平日里老实巴交的村民朱某庭。当年7月,他找到了朱某庭,以为其办理土坯房改造补助为由,取得了朱某庭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且在未经朱某庭同意的情况下,用朱某庭的身份证办理了一本户名为朱某庭的存折放在身边。2015年1月,钟阳连利用其上报、审核农户土坯房改造资料的便利条件,在朱某庭未进行土坯房维修加固改造的情况下,虚报了其土坯房维修加固改造项目资料。当年4月,上级财政将3000元补助金发放至钟阳连以朱某庭名义办理的存折,该笔补助金到账后被钟阳连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3000元到手后,钟阳连“舒坦”了许多,他认为这点“加班费”早就该拿了,总算得到了一点实惠。2016年1月,钟阳连卸任了,他认为自己已经“平安着陆”,这件事就这样告一段落了。

群众举报,卸任也难逃被查

2016年9月5日,朱某庭的女婿向坪市乡纪委反映其岳父未得到土坯房改造补助金问题,该问题线索立即引起了乡纪委的重视,第二天即组织人员对此进行了调查核实。就这样,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钟阳连。

钟阳连万万没想到,自己已经卸任在家大半年了,还被组织找上门来。一开始,钟阳连不以为然,但随着调查的进一步展开,钟阳连有点慌了神。他拒不承认自己冒用朱某庭名义骗取土坯房改造补助金的违纪事实,辩称自己年事已高,记性不好,只是没有及时将补助金转交给朱某庭。然而在铁的证据面前,钟阳连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违纪事实。最终,钟阳连被坪市乡党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该案中,钟阳连本可以光荣卸任,在左邻右舍的尊敬中安享晚年,却在最后关头淡化了纪律意识,放松了自我约束,放纵了个人行为,触碰了纪律红线。对动了扶贫财物‘奶酪’的,不论数额大小,一律严惩不贷,即使已经卸任我们也要一查到底。”南康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欧阳人丹如是说。

“都怪自己,没有端正心态,没能站好最后一班岗,抱着侥幸心理做出这样的事情,卸任后还被揪出来,连累家人在乡亲面前抬不起头来,丢人啊!”钟阳连和他人谈起此事时,连连叹气。(梁崇林 蔡安楠)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