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监察委首次“亮剑”斩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2018年01月17日10:4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现将主动交代低保、危房改造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近日,一则《关于敦促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出现在微山县各村(社区)的公开栏上,出现在微山廉政网、“微山党风政风之窗”微信公众号上,快速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播并引起热议。这是微山县监察委成立后第一周推出的一项工作举措。

“县监察委成立后如何履职作为,走好第一步、开好第一局,群众期待、社会关注。我们发出《通告》,把优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第一仗,就是向广大干部群众表明立场态度,以‘亮剑’精神斩断伸向扶贫资金款物的‘黑手’,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刘勇表示。

近年来,微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聚焦扶贫领域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形式、持续推进,重拳出击、从严问责,取得阶段性成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分别设立了扶贫领域监督专线举报电话,在微山廉政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举报专区。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会同县扶贫开发办开展扶贫工作督导检查,抽调有关部门人员对危房改造、低保、扶贫项目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开展重点督导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整治查处工作,发现和纠正问题37个;作为全市三个试点县之一,创新开展县直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专项述责工作,22个部门单位针对相关问题制定改进措施70余项。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3起,处理10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19起。

这次下发通报,敦促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与民争利、作风不严不实等扶贫领域问题的党员干部于2018年3月15日之前向微山县纪委、县监察委或所在单位主动交代问题,对限期内主动交代违规违纪问题的,将视违纪行为依纪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对未主动交代问题、无视纪律规矩、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惩处。

“印发《通告》、督促违规违纪党员干部交代问题,只是运用‘四种形态’的一种方式,我们还将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快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做到反腐惩恶不手软。”微山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委委员张晓斌说。

下一步,微山县纪委、县监察委将按照中央纪委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和近期接连召开的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集中整治和直查直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