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2017年12月08日14: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现将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曲阜市防山镇土门村两委委员、会计颜承海违规向低保户收取医疗保险金问题。

2015年至2017年,颜承海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过程中,连续3年违规收取低保户医疗保险金共计28390元,记入村集体账目。2017年7月,颜承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回违规收取的低保户医疗保险金。

微山县韩庄镇微湖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宝金截留危房改造款问题。

2016年7月,该村村民胡某办理危房改造存折后由杨宝金个人保管。2016年8月,杨宝金擅自从胡某危房改造款中取出13100元,其中10000元支付给了危房改造的施工方,3000元偿还村欠款,剩余100元保管在杨宝金个人手中。2017年6月,杨宝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鱼台县鱼城镇罗庄村原支部委员、村文书王春生向低保户吃拿卡要问题。

2015年5月,王春生利用协助该镇政府核查罗庄村低保工作的职务便利,擅自向低保户刘某索取100元,用于核查期间的就餐。2017年7月,王春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嘉祥县纸坊镇铁坡村党支部原书记史衍新套取国家扶贫款问题。

2015年10月至12月,史衍新在协助政府为纸坊镇铁坡村、王庙村采购种狐狸的过程中,采取提高单价手段,套取国家扶贫款112000元。2017年5月,史衍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梁山县馆驿镇西靳口村党支部委员马宗安截留扶贫物资问题。

2016年10月,马宗安协助政府向本村精准扶贫户发放米面油的过程中,将本村4户精准扶贫户的米、面、油物品长期存放在自己家中,未按要求及时发放,侵害了村贫困户的利益。2017年7月,马宗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党委(党组)、政府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乡村、责任落实到基层。党委(党组)、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县、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各脱贫攻坚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加大对本系统本部门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政策落实和干部作风的监督、管理,加强源头预防,铲除滋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土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专项举报电话作用,强化常态化明查暗访,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重处,绝不纵容、绝不姑息,对专项治理不认真、走过场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