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中纪委表彰

2017年10月19日10:33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担当,经受了严峻考验和深刻洗礼,涌现出一批忠诚于党、忠实履职、无私无畏、敢打硬仗的先进典型。本报推出报道,介绍这些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无畏的攻坚精神,有着高尚的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他们,是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受到中纪委表彰的优秀纪检干部。

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任何时候,群众的合法利益都不能受到损害。”在济宁市纪委信访室主任孟昭硕看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不仅是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重要源头,更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 

  2014年3月,几十名群众到济宁市纪委上访,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顾某贪污土地补偿款、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这些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面对群众对调查组能否秉公执纪的怀疑和接踵而至的说情人,面对村干部转移、销毁账目凭证等层层阻力,孟昭硕与调查组吃住在办案一线,白天查阅账目,晚上找村民谈话取证,经过一个多月缜密调查,终于查清村干部贪污侵占集体财物的违纪违法事实,5名村干部受到了党纪国法严惩。 

  “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善于抓住案件突破的关键。”这是同事们对省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胡轶男的评价。12年执纪审查一线的磨炼,让这位80后纪检干部成长为全能型业务骨干,多次参与中央纪委重大案件调查工作,参与查办20多起省管干部严重违纪案件。在查处山东凯远集团原副总裁陈瑞斋案件中,面对陈瑞斋的百般抵赖,胡轶男紧紧抓住陈瑞斋用“小金库”给同事随份子这一软肋不放,仅用20余天就查实多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自1990年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以来,日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费卫东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的誓言,用自己平凡的人生书写着纪检人不平凡的事业。日照港案件最终定性时,对于“市委失责、政府缺位”这一说法,不少人颇有顾虑,最终还是作为巡察组组长的费卫东一锤定音:必须实事求是! 

无私无畏 干净履职

  “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是绝对不行的!”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山东鲁华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忠勇在多年监督执纪工作中,顶住了各种压力和恐吓,家人担心他,劝他调离岗位,他安慰家人:“有组织上给我们撑腰,有集团领导给我们壮胆,有纪委同事们的支持,再苦再难也值得。”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工作中,德州市纪委常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付刚始终做到原则问题不放过、金钱面前不动心、人情面前不动摇。在一次案件查办过程中,一名老同学当说客,将一个厚厚的信封推到他面前,付刚丝毫不为所动,厉声斥责了他。与此同时,付刚又是一位铁骨柔肠的纪检干部,他秉持治标与治本并重、教育与惩治并行的原则,从不把被调查对象放在对立面,很多被调查人最后都是心服口服地承认问题。 

  滨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张安中的严格自律在全市是出了名的。他就认准一个理:“做人得有底线,绝不能触碰高压线,否则对不起家人,对不起组织。”儿子考上大学时,同事、同学、朋友送的礼金被他全部退回。张安中认为,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事不张扬,失掉的只是一点小利,树立起的却是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敢打硬仗 担当履职

  在20多年的反腐一线工作中,临沂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姚兴建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无论是自办案件,还是被中纪委、省纪委抽调工作,连续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无论是内线谈话还是外线取证,三天五天不睡觉是常态。患有慢性病的他从没因身体原因影响工作、耽误办案,时刻保持了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风貌。 

  “案件审理质量的优劣,关系到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规定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和政治前途,我们必须以对党、对组织、对党员干部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起案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组织的检验。”淄博市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高长生说。 

  济南市纪委信访室副处级检查员朱杰,13年如一日,用敬业的态度、专业的水平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青岛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业辉,坚守在信访工作岗位第一线,10年接访1000余起、万余人次,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焐热了上访群众的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