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挺纪亮剑为扶贫攻坚清障开路

2017年09月05日15:2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吴一帆

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近期,兖州区纪委对各镇街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从光伏扶贫项目、雨露计划、危房改造项目、低保五保政策落实、残疾人补贴、低保高龄补贴、困难党员慰问等工作入手,重点梳理排查扶贫领域政策棚架、私吞截留、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为扶贫攻坚“清障开路”。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压紧压实镇街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检查镇街部门落实决策部署是否“合拍”、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理”、 扶贫项目申报及审批程序是否“合规”、扶贫对象条件是否“合格”、满足群众期盼是否“合意”,把精准扶贫工作好坏当作党员干部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的全面检验,推动镇街部门把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落实下去。

二是突出一线检查。一竿子插到底,“由下向上”倒逼政策落实。检查组出发前,事先研究分析扶贫台账,锁定镇街、村居、受益人等重点核查对象,不打招呼、直接入户。对有具体项目支撑、有程序规范要求的光伏扶贫、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工作,实地查看工程完成情况和资金拨付记录,防止侵占挤占、截留挪用;对涉及补助资金直接兑现的低保金、老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工作,随机走访受益对象,查看对应账户存折,核实资金发放情况,避免优亲厚友、错保漏保。目前,兖州区纪委已走访5个镇街、33个村,实地查看扶贫项目50余处,随机走访村民代表、困难群众300余户。

三是突出问责追责。念好“问责”这道“紧箍咒”,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扶贫工作按期推进;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线索移交、直查快办机制,发现问题立即移交,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者严惩不贷。目前,兖州区纪委已向有关镇街下达督办函5份,问责追责干部78人,问责党组织40余个,另有60余条问题线索正在核实查办当中。 

 通讯员(吴一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