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纪委“四措并举” 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17年06月23日15:11  来源:兖州区纪委

  随着高考、中考工作结束和各学段招生工作的临近,社会上“谢师宴”“升学宴”等宴请活动有所抬头。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兖州区纪委近日出台《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通过“四措并举”深入治理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

  一、教育引导,倡导文明新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大力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坚决制止各种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升学宴”,拒绝参加“谢师宴”,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和感恩方式,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二、下发通知,明确禁止内容。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五项禁止性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操办、参加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将庆贺范围扩大到亲属以外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发送宴请通知;严禁借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或赞助;严禁采取分批次、多地点操办或“只收礼不宴请”的方式掩盖违规行为;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三、明确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各级教育部门要做好本系统教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督促其自觉拒绝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

  四、加强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辖区内的酒店、饭店等进行明察暗访;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在“一报两台”公布区纪委监督举报电话;充分借助社会力量拓宽监督渠道,聘请54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针对升学宴、谢师宴开展“随手拍”活动,刹歪风、树正气。对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借机敛财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并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实行“一案双查”,在处理违规违纪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责任。

兖州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杜鲁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