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落实在行动中

2017年03月20日17: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保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肩上有重担,身后有队伍,培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仅靠“讲”,更要落实在行动中。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冲击,党员干部要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心随“风”动、魂随“浪”摆,在多元中丧失原则,在多变中动摇立场,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谣言面前,分不清是非、辨不清方向,最终被错误思潮所裹挟,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提高政治鉴别力,关键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既能及时识别各种错误思潮不为其所惑,又能有效做好防范工作,避免和消除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权。 

  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有旗帜鲜明的批评能力。当下,一些党员干部不仅缺乏政治鉴别力,而且在错误言行面前当“开明绅士”,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致使一些单位正气不畅、邪气横行、政令不通、人心涣散。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有没有是非观、原则性,敢不敢与错误言行斗争,是讲不讲政治的一个重要表现。如果放弃原则,听了不正确的言论既不争辩,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那必定会贻误党的事业、损坏党的形象。 

  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也要有守纪律、讲规矩的自制能力。守纪律、讲规矩既是讲政治的重要表现,又是讲政治的重要保证。身处领导岗位,手中握有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没有纪律和规矩作保证,政治方向就会偏离,政治原则就会丧失,政治生态就会被破坏。因此,党员干部既要熟知规矩,学会并适应按规矩办事;又要严守规矩,不说不守规矩的话、不做不守规矩的事;还要立杆为旗,树好形象,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和群众守纪律、讲规矩。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永葆政治本色,才能在点滴行动中培育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向贤彪 中国纪检监察报4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