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6月份开通3条夜间公交线路 方便“都市夜归人”

2017年03月01日15:48  来源:齐鲁壹点

公共交通,除了方便市民出行,也最为节能环保。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是今年公共交通发展的目标,除了完善公交网络,增加线路和车辆外,6月份还将开通3条夜间公交线路,方便“都市夜归人”。

 

 不少市民呼吁开通夜间公交。

市民呼吁

夜间出行需求大

8点后无公交可乘

市民小孔在育才中学附近上班,而家住在开泰花园。“平时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但单位有时加班会到晚上9点,那时最后一班公交车都已经没有了。”小孔说,如果能开通夜间公交,那就太方便了。目前,城区有1000余辆公交车,53条城区公交线,但大部分公交线路晚上收车时间都太早。虽然在2014年时,城区的8条公交线路延长了末班车时间,但目前冬季最晚的一班车也只营运到19:50(夏季20:00)。

市政协委员张修占在提案中提到,市民夜间消费和出行需求越来越大,医院、环卫、企业夜班人员等特定人群对夜间公交的乘坐需求也非常迫切。“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服务设施,需要体现出公益性和惠民性。”张修占说,当前车次少,运营时间短,增设城区主干道夜间公交车早已成为市民多年来的共同心愿。同时,开通夜间公交对带动夜间经济,减少市民购车和用车欲望,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压力等也起到了有利的推进作用。

和白天相比,晚间乘客量毕竟较少,谁来承担公交车空载运行的成本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对此,致公党济宁市委在提案中建议,在建立公共财政支持城市公交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同时,应完善扶持公交行业的优惠政策,合理界定经营性亏损和政策性亏损。属于政策性亏损的,政府应给予财政补贴。

未来规划

开通三条夜间公交

最晚运营至晚10点

市民希望开通夜间公交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济宁城区除了新增公交车100辆之外,还将优化济宁城区公交线网布局,计划在主干道开通三条夜间公交线路。

计划夜间公交的运营时间为20:00—22:00,计划在城区主干道开通3条公交环线,投入车辆16辆,间隔时间15-30分钟,投币2元,刷卡1.5元。

线路1(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红星路—共青团路—太白楼路—琵琶山路—红星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

线路2(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太白楼路—火炬路—洸河路—古槐路—太白楼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

线路3(环线):市公交公司发车沿建设路—红星路—共青团路—金宇路—琵琶山路—吴泰闸路—建设路至市公交公司。这三条公交环线计划4月份征求社会各界意见,6月1日试运营。

“开通夜间公交,一台车一公里的运营成本在5块钱左右。”据介绍,曾经8条线路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10点左右,但由于分属4家分公司,需要的后勤服务人员太多,补助费用投入太大,加之虽然夜间公交有需求,但客流并不多,营运难度太大,所提没有坚持下来。此次以环线的方式开通,以公交公司为起点,既满足了市民的出行,也能降低成本。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