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纪委暗访一般有6步

2017年02月04日15:56  来源:   法制晚报    

 

 签订保密承诺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文,披露了秦皇岛纪委大年初二暗访公车私用、大吃大喝、值班不在岗等问题的过程。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纪委暗访一般会有6个步骤,比如签订保密承诺、当场拆密封信获知暗访内容、发现问题后亮明身份核实等。

  暗访期间,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也会面临各种危险,比如被抢夺举证设备,甚至可能遭到殴打。为此,有的人总会穿运动鞋,遇到情况不对时就跑。

  纪委派人暗访“不在岗”副镇长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介绍,农历正月初二,上午9时12分,秦皇岛一春节灯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景区周围停车场,该市纪委暗访人员一边向有关人员出示证件,一边通过科技手段调阅重点车型车牌信息,检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

  9时44分,工作组发现当地带班副镇长李佑铭不在岗时,被告知后者带队到各村巡查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工作组悄悄派人暗访,在南新庄村看见李佑铭一行三人开着巡逻宣传车正在挨家挨户宣传。

  下午2时51分,在北戴河区环保局,看到该局带班领导赵晓力和值班人员均在岗,暗访人员又到门卫室检查并了解春节期间有无送礼情况,在此有无礼品寄存……

  暗访内容事先只有高层知道

  中纪委网站曾多次以文图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地方纪委如何暗访 “四风”问题的全过程。

  观海解局记者综合梳理发现,纪委暗访一般有6个步骤:

  第一步是,由监督检查组组长宣布工作纪律;

  第二步是,组员领到一张“保密承诺”后,写上自己的名字;

  第三步是,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当场拆开装有“任务单”的密封信。换句话说,自集合分组,到签订保密承诺,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当天的去向;

  第四步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暗访检查并举证;

  第五步是,亮明身份,对检查出的问题向被检查单位反馈和核实;

  第六步是,检查组工作人员对当天的问题线索和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究第二天工作安排。

  暗访,首先要做到的是保密。为了避免提前走漏风声,暗访的内容最初只有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等了解。虽然每个小组成员会提前一天知道需要暗访,但具体的暗访路线、单位,只有小组长才了解。“比如要暗访高档餐厅,可能是指定,也可能是小组长临时决定。”

  纪委暗访爱用年轻人

  在暗访人员小组成员配备上,以纪委本级单位人员为主,一些地方会从各单位抽调纪检干部参与。有时,除了纪委人员,检查组里还有其他部门的人。

  据海南省儋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廖全元自述:“昨晚得知,这次元旦暗查“四风”,已不是上次暗查公款月饼的阵容了,得早点去单位,跟财政、审计、税务、工商的几位‘新战友’先熟悉一下。”

  一般由三四个人组成的检查组中,往往是新老搭配,且更多地用年轻人,“年轻人认识的人少,圈子窄,社会关系也相对简单,不容易被人发现。”一位纪委负责人表示。

  整个暗访过程中,如何进行举证?

  “我们会有特制的眼镜、包包。”这些眼镜、包包上都会有摄像机,整个暗访过程会全程记录,该纪委负责人表示。

  蹲守查处公车私用问题

  至于暗访的手段,对茶楼、高档餐饮,检查组会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入餐厅。如果接到举报后,他们会假装进去吃饭,在饭店一直等到他结账,看开具的发票是私人的还是公家的。

  至于公车私用,纪委暗访一般有两种手段——蹲点,调监控。

  2017年2月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安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正风肃纪不松劲》,披露了地方纪委如何用蹲点的暗访形式,查处公车私用。

  2016年1月27日晚,安徽六安纪委接到该市金安区发改委副主任、物价局局长袁自来等违规宴请问题举报,立即组织调查。为掩人耳目,袁自来等故意将驾驶的公车车牌卸去,用餐后再将车牌重新装上。

  调查人员耐心蹲守,并通过携带的“警务通”比对车牌,“锁定”公车所属部门,最终查实了违纪行为,给予袁自来等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了蹲点暗访,纪委工作人员还会采用调取监控等手段进行查处。

  2016年1月3日,儋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廖全元介绍,他们有一天暗访近10家餐馆、农家乐,核查50多辆疑似车辆,全部不是公车。考虑到有的领导干部用公车送达即走、吃完来接的方式逃避检查,他们便来到市交警支队,调出相关路段监控资料,是公事公干,还是公车私用,路线图清清楚楚地说明了一切。

  “快看!那儿有一辆!”一个同事手指屏幕右上方。一个小时后,他们找到了8条线索。经过反复核查,确定其中1条为市文体局司机驾公车私用。

  纪委人员暗访时曾遭殴打

  与明察不同,暗访随时可能遭遇危险。观海解局记者发现,纪检监察人员被遭遇抢夺拍摄设备,甚至被殴打的情形并不少见。

  2016年2月,《新快报》报道称,广东省纪委于大年初九(2月16日)暗访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县分局红丰派出所。发现接警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一起玩手机。

  “你们三个人怎么在这里玩手机?”暗访人员问。“玩手机又怎么样?”其中一个不满地回答着。“上班的时候可以玩手机吗?”暗访人员接着问。“我问你是谁?”工作人员抬起头来。“你别管我是谁,老百姓也可以问你这个话。”就在此时,其中一个穿便衣的冲了上来,伸手就来抢夺暗访人员的拍摄设备。

  《法制日报》报道称,2015年1月23日,湖北孝昌县盐业公司盐政股股长周建刚驾驶公车带着妻子到某驾校咨询学车事宜,被正在开展春节期间纠“四风”专项督查工作的蔡某等人发现。当蔡某出示工作证件表明身份后,询问使用公车情况时,周建刚殴打蔡某后逃离现场。

  为此,有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表示,其平时出去暗访时,总是穿运动鞋。

  2014年12月,《重庆青年报》采访了南川区纪委常委汪自力。后者表示,平时出去暗访时,总是便服加运动鞋,遇到情况不对时就跑,实在不行就只能掏纪委的工作证了。“有一次,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公务人员在自己屋子边上私搭新房。我不得不借来一套水电工作服穿在身上,才混进施工队伍。”

  省纪委书记:我提倡暗访

  纪检监察部门为何要用暗访这一手段?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用一个亲身经历的事件给予了解释。

  据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廉政瞭望杂志》报道,2016年4月19日,四川省纪委牵头召开正风肃纪省直部门联席会议。王雁飞在会上说:“我提倡暗访这种形式,能够了解点实际情况,掌握点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同志眼里没有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同志想了解点问题,听到点不同声音,方法不得当也比较难了解到。”

  王雁飞举了他在河北工作时的一个例子:“当时我们要了解一个县派出所的工作情况。先采取的就是‘暗访’,去的途中随机问老百姓,‘派出所怎么样’。这个派出所自身有问题,老百姓没有一个不骂的。”

  第二天,他们一行人到了该县后,由镇党委出面,召集村干部、党员、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开座谈会。会上,大家却异口同声对派出所大加称赞。

  通过暗访能发现问题,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我们的工作和政策一切都要有利于人民,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做到这些就不愧对人民。”王雁飞说。

  湖南省纪委暗访遭QQ群曝光:大家注意 纪委在暗访(2015年)

  “大家注意,省纪委在暗访!”在该单位一间主任办公室,当检查人员到来,一名干部神色慌张。原来,对方正在通过即时通信工具QQ软件通知所有办公室人员,检查人员当即指出这是错误行为,对其进行批评,书面登记并请当事人签字。

  最初,该干部觉得“这个帽子扣得有点大”,不愿在违纪材料上签字:“这不算通风报信吧?”经过检查人员对其办公电脑的查看,发现该干部不仅涉嫌报信,还有刚一上班就与某单位的“约饭”记录——“晚上吃饭,您这边大概几个人?”“我们大概6-8个人”——该行为涉嫌接受公款宴请,是“十条禁令”明令禁止的。

  “这个你怎么解释?”检查人员问。看到这,该干部一愣,大概思考了10秒后,终于说道:“我确实错了!”他不但最终签字,还向在场的每位检查人员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我相信这是组织在帮我,不是害我!”

  检查中,还有一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浏览股票网页。面对检查,该干部很快意识到了问题,坦然接受了教育,说“我确实错了”。

  在大厅蹲守时,有干部乘坐高级越野车上班,并且迟到。在进行谈话了解核实后,确认该车属于外借的超标车辆,与“十条禁令”明显相悖,检查人员将该问题反馈给机关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这次暗访,就是要针对单位或个人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教育提醒等方式早打预防针,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早摸排早纠正早解决。 “这次最严格,也最受教育和警醒。”在该市政府机关,有干部这样评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