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生活不能缺少“敬业福”

2017年01月29日10:46  来源:人民网

2017年春节,一家支付类网络企业再次推出了“五福红包”活动,收齐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和敬业福等“五福”,就可以参与分发网络红包。去年这个活动曾因为“敬业福”数量太少遭到吐槽,如今商家表示,要“把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无敬业不成福,仿佛一个美妙的隐喻,让许多人都意识到,敬业原来正是幸福的基石。

何为敬业?从字面上理解,敬业的含义再简单不过,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就是敬业。以现实观之,敬业却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甘于奉献、认真负责是敬业精神的突出表现,敬业的人,往往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他“拧”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坚守岗位、发光发热。敬业中有对职责的担当,有对事业的热爱,更有对个人价值和理想抱负的积极追求。敬业需要流汗流泪甚至流血,但敬业的人却是幸福快乐的,因为他们以坚守理想为幸福,以奉献他人为幸福,以生命充实为幸福。

春节之际,有一群敬业者值得称颂。卫生清洁、交通营运、雪海巡逻、消防执勤……当我们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在我们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我们走亲访友、旅游休闲时,还有许多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他们而言,春节是最忙碌的时刻,是最考验敬业精神的时刻。除夕夜和妻子、孩子、父母等家人吃上一口团圆饭是每个人的愿望,他们却默默只能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为他人、为社会支撑起万家灯火、安乐祥和。春节,因他们的坚守而更温暖,他们,也正是最值得我们献上“大拇哥”的人。

大树有大树的遮风挡雨,青草有青草的绿意点缀,正是因为坚守和担当,世界才变得缤纷多彩。看看那些关于爱岗敬业的故事,总有一种奉献让人泪流满面,“一年半载回不了家是常事,我们也早已习惯了‘工作型’节假日”,忙碌在工程建设前沿的劳动者这样说;总有一种温馨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大家幸福最重要”,节日加班加点工作的列车员这样说;总有一种担当让人倍感温暖,“该上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上”,执勤在安全第一线的特警们这样说。“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有句看似矫情的话,其实一点也不矫情。

敬业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也是一种做人的境界,更是幸福的本源。当我们把“敬业福”储存在心中,体现到生活里,一定能装点出一个春意盎然的幸福中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